伶界大王子孙要学戏,对方提三个要求,能吓跑多数家长

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这话说的是谁?宋朝时候的文豪世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此三人都名列唐宋八大家,名震一时。而历史上像这样一门英杰辈出的情况,并不少见。从请代传承至今,有一家族前后七代在梨园界都很有名气,谁呢?那就是伶界大王谭鑫培家族。

历史上,谭鑫培是戏曲界非常有名的人物。他是京剧界的鼻祖,谭派艺术的创立者,也被成为伶界大王。历史上我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由他拍摄的。

从谭鑫培的父亲谭志道开始,谭家就钻研戏曲,人才辈出,直到现在传承七代之久。其中尤其属谭鑫培和谭富英最为出名,那何以能如此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呢?我们来看一下谭富英的人生经历就知道了。

谭富英是谭鑫培的孙子,父亲是谭小培。谭鑫培人称伶界大王,谭富英在梨园界的名气也不小,对外,位列四大须生;对内,堪称承上启下。取得如此造诣,除了梨园世家的熏陶,就没有其他因素吗?那自然是有的,什么呢?常人难以忍受的辛苦。

六岁的时候,谭富英就进入了富连成科班学习唱戏。前后一学就是六年,时间长自不必多说,就连进班之初,也要签下常人难以忍受的苛刻文书。这是为啥呢?说起来这个富连成不一般。

历史上,富连成是名气很大的京剧名班,创办于1904年,堪称京剧教育史上公认的办学时间最长、造就人才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所科班。单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弟子就多达800多人,这里头又出了不少京剧名家。其中长期主事的就是班主叶春善。

叶春善是京剧演员,但是他主管富连成的时候有个规矩,不收名家弟子。谭鑫培人称伶界大王,在当时堪称名家里头的名家。谭富英虽然很有唱戏天赋,但是要进富连成学戏,叶春善是不收的。谭鑫培没办法,只好亲自出面说情。

碍于情面,叶春善最终破例答应,但是提出了三个怪要求。就这三个要求,换作现在,绝对能把多数富家子弟吓走,什么呢?

第一,与所有学生同样待遇;第二,不能随便回家,家里人也不许常来看望;第三,够什么材料,学什么行当不能挑拣。怕事后节外生枝,叶春善又让谭富英的父亲谭小培签下了关书:

“立关书人谭小培,今将长子裕升,现年6岁,请愿投在叶师门下为徒,学习梨园,六年为满。言明四方生理,任凭老师代行。六年之内所进银钱,归叶师收用。无故不准告假回家,倘有天灾病孽,各有天命。如私自逃走,两家寻找。年满谢师,但凭天良,日后若有反悔者,由中保人一面承担。空口无凭,立字为据。”

签下这样一份文书,对家长来说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对孩子来说,也意味着数年的艰苦磨炼。身为名家子弟,谭富英没有娇生惯养,不讲特殊待遇,就这样在富连成苦学了六年。

后来出科后,谭富英又到上海与各大名家合作演出,直到28岁才自己组班领衔主演。靠着富连成打下的扎实基础,自己后期的苦心钻研,谭富英继承谭派和余派风格,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酣畅流漓,朴实大方,技艺大进,被人们称为"新谭派"。所以说,严师出高徒,但是又有多少富家子弟以及家长受得了严师的严苛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