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曾命侍从将一块牌位从帝王庙中撤出,这块牌位的主人原来是他

我国对于先人总会怀着一种尊重的心情,在古代的时候,君王还经常会祭祀过往的圣明君主,并且为他们建宗立庙。朱元璋虽然自起义成为皇帝,但他也熟知祭拜贤王的道理,因此也修建宗庙,并且在宗庙之中供奉了几位他比较尊敬的皇帝。

到了康熙时期,才将历朝历代的帝王牌位全部供奉在了这座宗庙之中。康熙与朱元璋的想法不同,朱元璋只祭拜能够让他学习的皇帝,而康熙则认为无论功过是非,所有帝王都是令中华文化得以传承的人。

唐太宗时,李世民还给曾经为他打下江山的臣子们建庙,这既是对他们的尊重,更是对他们的极大肯定。可偏偏有这样一位皇帝,居然在帝王庙中指着一块牌位呵斥,并且让人将这块牌位弄走。

此事说来话长,朱元璋带领起义军将元朝灭掉之后,建立明朝,但他曾经为了保住自己儿子的皇位,实行了分封藩王的制度,结果后来皇孙朱允炆即位之后又极力削藩以期能够将权力紧握在自己手中。

结果朱棣很快便率军推翻了侄子朱允炆的统治,自己做了皇帝,但他毕竟是朱元璋的儿子,并不算是改朝换代。而朱棣虽然是篡位,却依然看重自己的名分,并且在他登基之后为了能够堵上大儒的嘴而编著了永乐大典。

当时的帝王庙中已经奉有忽必烈的牌位,他率领强悍的蒙古铁骑开疆拓土,并且建立了实力强大的元朝。若是论圣明君主,忽必烈当之无愧,因此朱元璋将忽必烈的牌位收入了帝王庙中。

可是朱棣时期有一支蒙古铁骑时时侵扰大明边界,这令朱棣十分恼怒,而这支铁骑的首领就是忽必烈的后人,他就是俺答汗。大明军队打不过俺答汗手中铁骑,于是他便趁势想要压榨大明。

朱棣一向心高气傲,这令他非常不痛快,但他又打不过俺答汗,在一次祭拜帝王庙的时候,便喝令侍从将忽必烈的牌位弄走。结果之后,蒙古军队并没有收敛,反而率军一直打到了北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