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小瞧小人物

他们最初出现在历史面前的时候,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可后来,某件事或者某个机遇,让他们成为了举足轻重的人物。

还有个马车夫羊斟(zhēn),因为吃不到羊肉怒而转投敌营,从而引发了一连串反应。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互相攻伐,军事行动随处可见。有一年,宋国大夫华元率军队攻打郑国,夜宿某地。为了振奋士气,华元吩咐炊事员给大伙加餐,每人分一大块羊排骨。当晚,士兵们兴高采烈地捧着骨头大快朵颐,可只有华元的马车夫羊斟在一边喝凉水。原来华元军务繁忙,忘了交代分给羊斟一份。羊斟见其他人吃得满面红光,自己却被排除在外,心生怨恨,决定第二天报复华元。

第二天,宋郑两军对垒,双方摆开阵势,拼命厮杀。就在两军激战正酣的时候,羊斟忽然一甩鞭子,驾着马车风驰电掣般地向郑军的营地驶去。华元大惊,痛骂羊斟:“你晕头了吗?为什么朝敌营奔去?”羊斟回过头冷冷地说:“昨晚你有权不给我吃羊肉,今天我就有权让你当俘虏。”就这样,可怜华元研究了一个晚上的兵法计谋,还未施展就稀里糊涂地成了战俘。

秦虽被赵楚魏合攻击败,但秦国最终统一了天下。灭六国之后,又是一个小人物赵高把不可一世的秦帝国推向了灭亡。公元前209年,大泽乡里,阴雨连绵。一群为了执行朝廷命令的百姓足有900多人,他们正在面临饥饿、疲惫和死亡的威胁。朝前走是死,误了工期按律杀,朝后退也是死,逃跑不给官家办事按律杀,万般无奈之下,领头人陈胜、吴广举起了反抗的大旗,成为农民起义的NO.1。

那个沛县的小吏刘邦,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步步从草民走向皇帝宝座,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举推翻了秦朝的暴政,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大汉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