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官的坟太牛,路过的文武官员须下马,皇帝看到也要礼让三分

据传,北宋时有天波街,因天波门得名。杨业府第建在天波门内,后人称之为天波杨府,而当时称之为杨府。天波府临近宋皇宫,殿堂宏伟,楼台瑰丽,是一座蔚为壮观的官府宅院。而这座天波府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故亦名“天波杨府”。因杨家世代忠良,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杨业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赐金五百万敕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下旨满朝官员凡经天波府门前经过,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杨家的敬仰。

那么,可知这天底下有令“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的坟墓呢?这座坟墓的主人就是明朝的何塘。

据怀庆府志记载:何塘,字粹夫,号柏斋,老家在武陟县何营村,明代弘治年间进士,任翰林修撰,不屈于刘谨,出为关州同知,历任工、户、礼三部传郎,晋南京右都御史,卒谥文定,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理学家,音乐家和数学家,也是我国历史文化名人,著有《医学管见》、《柏斋三书》、《柏斋集》。何塘1474年生于武陟,七岁时随家迁入怀庆府城,即今沁阳市的城关镇。1501年中河南乡试第一,次年中进士。

何塘在沁阳为官清廉,当地至今群众中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传说故事。

话说何塘的女儿何英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争执,何塘得知后,专门修书一封,教育女儿,要以仁义为本,切不可仗势欺人。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何英遵照父亲叮嘱,把墙往自己这边挪了三尺,邻居得知详情后,感动之余也把院墙往自己这边挪了三尺,后来,这里盖房的左右邻居,纷纷效仿,形成了一条宽六尺、长二十多丈的胡同。

若说家境,何塘可谓有得天独厚的优秀环境的,科举考试的屡屡中举,也就并非稀奇事了。我们不多说他的生涯,直接到何塘弥留之际所发生的事情:据说何塘病入膏肓的时候,他唤回自己的两个儿子到病床便服侍,还要叮嘱下他们自己的身后事。接着就是必须要进行的项目了,分配遗产:

何塘毕生创作了不少闻名的书籍还有字画,这在当时还有后世来说都是十分珍贵的。他把这些值钱的玩意收集起来,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分析分析该怎么处理。为了看清楚两个儿子的性格本质,他提出来一个问题:“男儿当以何立身?”大儿子略加思索,回答道:“为民者勤,为富者仁,为官者廉,以一技而利天下。”二儿子没有回答,看着父亲满意的笑容,他也算是领略了父亲的用意。便说道:“父亲一世为国为民着想,这些文稿书画换取的那点银两就资助正在兴建的书院吧,我们不用父亲来操心了。”何塘看着自己出息的两个儿子,犹如回光返照般坐立起来,到书房招来文房四宝,写下四句话:“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子孙不胜我,要钱做什么?”

何塘一生为官清廉,晚年在家乡致力教育,培养了诸多人才。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九月十三日,病逝,就埋葬在工作生活过多年的古怀庆府。

何塘的逝世,还有这弥留之际的佳话传入了当时的嘉靖皇帝耳中。深受感动的嘉靖皇帝下旨厚葬何塘,纵使钦差拿着圣旨来为何塘及其后代封赏,何塘的儿子领旨谢恩后,依旧坚持按照父亲的遗嘱,从简办理丧事。嘉靖皇帝觉得自己要是不给他们封赏些什么,真是对不起这一家善人,更何况,他还需要这个举措来树立道德榜样呢!

于是,嘉靖皇帝将生前仅官至南京右都御史的何塘追封为礼部尚书,并赐爵“文定公”。他的墓地也被立了一块“下马碑”——凡是过往贵族,文官落轿,武官下马,谁也不例外。就连皇帝自己,为了树立典范,都对这块下马碑毕恭毕敬的。

而如今的何塘陵园位于沁阳市河内中路北侧,形状是不规则的长方形,南北约有45米,东西稍长一些大概有184米,占地面积8280平方米左右,墓茔南边就是河内路,公路对面是沁阳职教中心和联盟小学。墓前两个石碑,右面碑上刻着“先贤何塘之墓”六个大字;左面是何文定公神道碑,介绍了何塘的主要生平事迹。两碑俱是何塘后人于1991年10月28日所立,碑后是青砖圈砌的坟茔,封土堆一人多高,墓周围翠柏深深,凉风习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