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制度遭万人唾弃,时隔上千年后竟又恢复,让史学家们连连叹息

在中国古代,一旦有帝王或者王室成员去世,为了让死者在“阴间”依旧享受荣华富贵,依旧有人侍奉,所以就兴起了一种很残酷的制度叫殉葬。所谓的殉葬是指,在主人或者达官贵人去世之后,会让其妻妾或者奴仆当祭品一起下葬,由于活生生将活人埋葬,所以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对该制度持一种极其反对的态度。

而殉葬制度最早是在奴隶社会兴起的,都知道奴隶社会是处于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阶段,很多体制都不完善,对世界的认知也都处于懵懂状态。由于奴隶社会人们都信奉天神,认为任何事都要遵循天神的旨意,加上这一套理论也非常适合统治者的统治,所以在当时的社会神学色彩特别浓厚。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才特别相信人生的轮回,认为在这一辈子的财富,地位都可以带到下一辈子去享受。所以慢慢就形成了殉葬制度,当有一些有地位有权力的人去世之后,将他的金银财宝,家仆奴婢都统统和他一起埋入土中,在来世继续供他享用,服侍他。

目前为止,在考古学家们在考古过程中发现的最早的殉葬制度是在商朝,这算是很早的了。那么在这之前一些达官贵人下葬就没有任何陪葬吗?当然不是,在殉葬制度发明之前,都是用一下牲畜,比如牛、羊等,当作祭品来祭奠亡魂。

后来之所以会有用活人殉葬,是因为在奴隶社会国家已经形成,社会把处于不同阶层的人进行了分层。当权者则是站在社会顶层的人,所有人要为其服务。加上社会的进步,对于牛、羊等其他牲畜的捕猎已经不是难题。人们的生活条件进一步的改善了,所以之前用来祭祀的牲畜已经不足为奇。为了满足统治者或者一些达官贵人的要求,便把一些活人当祭品。这也反映了当时社会虽然经济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社会文明程度还是停留在很野蛮的时代,否则怎么会发明这种泯灭人性的制度?

殉葬制度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将陪葬的人先杀掉或者让其自杀,然后再给死者陪葬。另外一种更加残忍,则是直接将活人和死者一起下葬,将其活活闷死在里面,其残忍程度不言而喻。对于奴仆、妻妾而言这样的制度当然太血腥,而对于统治者而言这样的制度是非常好的,能让他可以把今生的所有都一起带到另一个世界去。所以自从商朝发明了该制度之后,后世就一直延续了下来。而该制度究竟什么时候废除的,史学界有个说法是其实殉葬制度从奴隶社会一直延续到了清朝,然而进入封建社会之后,汉朝政权真正实行该制度的不多。大部分是一些少数民族才会去用活人进行殉葬。尽管如此,但是在封建社会期间也有汉朝政权的帝王宣布过废除该制度。一次是秦朝,在秦始皇去世时,用来陪葬的是陶俑,而非活人,这才有了如今举世闻名的兵马俑;而另一次则是明朝的明英宗。

据说到了明朝用活人来进行殉葬是朱元璋要求的。而朱元璋去世时也是让大量活人去给他陪葬。史学家们在勘探朱元璋墓室时,连连感叹,已经发展到明朝了,为何这种残忍的制度还要存在?

而当时,朱元璋的一个儿子朱栋去世了,明成祖朱棣为了祭奠死去的弟弟特地进行了厚葬。而这朱栋膝下没有儿子,只有三个女儿。而在朱栋去世之后不久,朱栋的郭王妃便也自杀身亡。但是再后来,考古学家在勘探朱栋墓室时发现,给朱栋陪葬的不止其郭王妃一人,还有几个未成年的孩子。根据推测应该是朱栋的女儿们,考古学家们看到这里便知晓了当时郭王妃的死亡不一定是自己自愿,非常有可能是被赐死来给朱栋陪葬。这进一步验证了朱元璋在位时恢复了用活人进行殉葬的事实。

后来明英宗深感该制度的残酷,便再一次下令废除这项制度。然而这也仅仅适用于大明朝,后来到了清朝,该制度又兴起来了,直到康熙再次下令废除该制度,自此人殉制度才真正从中国历史上退出。

明朝朱元璋恢复人殉制度着实不符合社会前进的潮流,更与社会文明格格不入。该制度遭万人唾弃,时隔上千年后竟又恢复,让史学家们连连叹息。人殉制度的废除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文明发展的里程碑式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