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回国后失踪33年,首长下令必须找到他

如果你是80后,念初中时一定学过魏巍的一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中讲述的正是那群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的中国志愿军战士,在这场持续3年之久的战争中,涌现出了很多像邱少云、黄继光这样的战斗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更是值得后人敬仰,不过还有不少英雄,虽然立下了汗马功劳,回国后却只字不提,隐姓埋名度过自己的后半生。

他叫柴云振,如果不是当年中央坚持不懈的寻找,恐怕时至今日,我们都不知道这位老人曾经是朝鲜战场上的一位战斗英雄。

1930年,柴云振出生在四川一户贫苦人家里,为了维持生计,他12岁就在地主家当长工,17岁那年,他被国民党抓去做壮丁参加内战,柴云振虽然年纪轻,也没读过什么书,但他对国民党内部的腐败作风一直深恶痛绝,为了避开和解放军交火,柴云振总是放空枪,甚至拒绝参战。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柴云振跟随部队赶赴朝鲜,次年5月,柴云振所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在朴达峰一带阻击北上的敌军,不过,因为敌方火力凶猛,阻击战进行到第六天时,敌方已经占据了前线阵地,而此时志愿军后方大部队正在北移,朴达峰一战至关重要,为了争取时间,营长命令班长柴云振组织敢死队务必拿下阵地。而此时,久攻不下的美军第25师已经调集了整个战地所有的飞机、打炮对准了志愿军阵地。

但是,柴云振依然带领全班战士从美军两侧反击,冲上敌人阵地,接连攻下两个山头,为了端掉敌人的指挥所,柴云振在其他战友的掩护下,只身一人冲到指挥所附近,端起枪对着敌人指挥部猛扫,敌指挥所顿时乱成一团,志愿军集结火力对着敌方阵地猛扫,而柴云振在与敌人肉搏中,因身上多处负伤,失血过多而昏死过去。

六天六夜的激战,志愿军勇士们歼灭了敌方1300多人,然而柴云振所在营也已经全部牺牲,奄奄一息的柴云振是被其他兄弟部队抬到后方医院进行抢救的。

1952年,由志愿军总政治部发布第一号命令,授予柴云振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而此时的柴云振却离奇“失踪”了。朝鲜战争结束后,柴云振的老首长,原十五军军长后任国防部长的秦基伟作出指示“必须找到柴云振同志。”

于是,一支由解放军部队派出的寻访小组,在山西、河北、江西等十几个省份历经33年查找柴云振的下落,终于在1984年,在柴云振的家乡,四川省岳池县一个偏僻的农村找到了他。原来,柴云振被送往医院后,一直在医院休养,一年后他低调回到家乡,先后担任过大队长、乡长,继续为人民服务,而对于曾经的英雄事迹,他只字未提。

1985年,为纪念志愿军赴朝作战35周年,柴云振应邀前往朝鲜,由金日成为他颁发“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回国后,柴云振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所到之处都是鲜花与掌声,面对无数荣誉,柴云振却总是淡淡的说:“荣誉属于祖国,我只有多作贡献来报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