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与诗词相伴,在意象之河上漂流

秋意开始浓了。

经过立秋与处暑节气,一场秋雨,不由得让人想起王维的那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在其专著《24节气诵读古诗词》中,北京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校长常丽华老师曾指出,集中选择和季节景物相关的诗词,讲一讲诗词里的意象,把诗词的相关概念带进来,这样孩子们对传统诗词的感悟,会因为这样的意象之旅而有一个大的提高。

以下文章节选《24节气诵读古诗词》,该书已被教育部纳入全国中小学图书馆藏书书目,而源起正是常丽华老师开发的“在农历的天空下”诗词学习课程。陶渊明与饮酒诗

饮酒诗 其八(押支韵)

青松在东园,众草没其姿。

凝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

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

提壶挂寒柯,远望时复为。

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

陶渊明是我最喜欢的诗人之一,就像苏轼对他的评价:“遇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遇隐则隐,不以隐之为高”。从他身上,我看到生命的自然流淌,无所谓做官,也无所谓做隐士。当一个人,能打碎一切阻碍生命欢快流淌的东西时,自我的实现才成为可能。

他的诗词,“豪华落尽见真醇”,没有刻意用典,也没有词语雕琢,他是一个用生命写诗的人。二十首《饮酒诗》,是他隐居之后写下来的。题目是饮酒,不止是说喝酒,里面讲到很多人生的道理。

“不知陶公方饮酒中,何缘记得此许多事。”诗前的序文里,隐约地为我们透露出了一点消息:“偶有名酒”,有道不尽的不得已。有人送酒是要劝他改变归隐的道路,(壶浆远见候,疑我与时乖。褴褛茅檐下,未足为高栖);有人送酒是要他回答问题,(子云性嗜酒,家贫无由得。时赖好事人,载醪祛所惑)。大约,这就是一组饮酒诗的来由。松的意象

秋天的景物中,松是特别的,当其他花草树木慢慢凋零的时候,它依然那么苍翠。

什么是“意象”呢?通俗一点说,“意”是内在的心意,“象”是外在的具体的物象,松树就是陶渊明这首饮酒诗里的一个“意象”。为了表达自己在乱世中仍然保持本色的情感,陶渊明借助了“松树”,那么,松树就成为一个意象了。

为了让学生们理解“意象”在诗歌里的作用,我讲述了陶渊明的生平故事。他生活在东晋时期,当时朝廷中的皇帝和官员都道德败坏,只知追逐权力,不断地迫害他人,朝廷内部都战争不断,老百姓的生活就更不用提了。五次做官五次辞职后,失望的陶渊明就隐居山林再也不出来了。

诗中的“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写的是松树不凋零的可贵之处,也表达了陶渊明自己在乱世中保持本色的坚持。而笔锋一转的“提壶挂寒柯,远望时复为”,没有明写他在远望什么,但他心中必定有很多感慨,因为最后他说“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这其实就是陶渊明隐居的原因,他不想追求世俗名利,他要自己的精神得到解脱。

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说过,从诗歌表达和心灵生活的完美结合来看,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就是屈原和陶渊明,因为他们从来不写违背自己心灵的诗句,也没有一点点得失利害的计较。

在意象之河上,我们还会与中国诗歌有更多奇妙的相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