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状元虽说是拍马屁拍来的,但却一生拥有着无上的辉煌

一直以来,人们都有这样一个心理,那就是,对于那些拍马屁的话,无论表面上是怎么表示的,但是心里听起来都十分的欢喜。所以,不管是在什么时候,那些会拍马屁的人都一定能够如鱼得水。尤其是在古代的官场上面,像这样的一类人,一定都能够坐到比较重要的官职,所以说,会拍马屁,还真的是一种能力。在历史上面就真的有这么一个人,他叫做孙家鼐,据说,他的状元头衔就是靠拍马屁得来的。

其实,他是一位非常平庸的人,虽说参加了无数次的科举,但是每每都是看着别人中榜,而自己名落孙山。不过,虽然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天赋,但是却有一种极强的好胜心,凭什么别人能够做到,而我就不行呢。所以说,他日日勤奋读书,终于中了榜。再加上后来的努力,他竟然还进入到了殿试,实在是非常厉害了。

当时的皇帝,看到底下这些才子们,就觉得,如果还考八股文之类的东西,那么就真的没什么意思了。于是就想出了一个新奇的考法,那就是以大清的兴盛为主题,体裁不定,任意发挥,看谁的更加好。其实,当时孙家鼐的心中是非常跌宕起伏的。因为如果是考寻常的东西,那么他一定比不过身边的这些。但当他听到皇帝的题目的时候,突然就有了灵感,就写下了一副对联。

而皇帝,在观看了那么多才子的作品之后,觉得实在是有一些乏味了。如此一看孙家鼐的作品,实在是让人新奇。再加上,这幅对联的字虽然没有很长,但是却句句包含赞美之情。也就是说,这幅对联夸了距离皇帝最近的六位皇帝的生平,让皇帝觉得这个人对王朝忠心耿耿,直接给了他状元的头衔。

说实话,这幅对联,如果真的和其他才子的作品相比,实在是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是,人家是真的会拍马屁,还拍对了地方,自然使得龙心大悦,给了他第一名的成绩。而且,在后来,清朝想要模仿国外建立学堂的时候,皇帝也是第一个就想到了这个人,于是就把权力下放给他,让他建立一个学堂,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大学。所以说,拍马屁而且会拍,真的在职场上面是十分有用的,如若不然,又怎么会有孙家鼐这样辉煌的人生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