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作浪漫主义色彩的现代诗歌

现代文学对浪漫主义的定义,基于欧洲的理论。这是因为中国古代虽然重视诗歌的创作与发展,却忽视诗歌创作的理论研究。不但是在文学方面,就是其他学科,也是侧重于实践,缺少系统的研究。譬如火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人们只知道火药根据比例配置,却没人想过要研究分析一下。我国的浪漫主义写作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诗经》里的一些作品就已经出现浪漫主义的一些特征。屈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楚辞《离骚》奠定了浪漫主义诗歌在中国发展的基础。唐代大诗人李白则将浪漫主义诗歌的创作推向高峰,一直以来,几乎没人能够超越。到了近现代,新诗由外国传入中国,很多诗人以欧洲浪漫主义诗人的作品作为范本进行创作,涌现出一批出类拔萃的现代浪漫主义诗人,徐志摩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

说起浪漫,很多人会跟爱情联系在一起。浪漫主义是相对于现实主义写作的一种基本表达方式,它侧重于诗人的主观意识和个体的情感体验与心理活动。在修辞上通常借助较多的比喻、拟人、夸张等手法,语言形象生动,易于引起读者的共鸣。传承和发展浪漫主义诗歌创作,是当代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新诗有众多的流派,有的流派喜欢用白描的手法作为创作的主要方式,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我主要与致力于浪漫主义创作为主的诗人一起探讨,浪漫主义对现代诗歌写作的指导意义。

我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一是修辞要恰当,好的修辞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李白《秋浦歌》(其十五)中有一句:“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就是用夸张的语言将自己忧国忧民的情怀和羁旅之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很有感染力和艺术魅力;二是切忌无病呻吟,要有感而发。近来还有人主张新诗写作不能有病呻吟的观点。从诗歌的抒情角度来看,感情真挚一些、表达流畅不做作的诗歌作品,远比假抒情的诗歌更能打动人心;三是要将个人的情感,与人们普遍存在的情感相结合,找准切入点,才能触动人们的心弦。李白著名的《静夜思》,是他极少以近似大白话的语言进行创作一首诗歌,但是因为他写的是乡愁,而当时的读书群体,多半是在他乡为官的读书人,思乡之情在他们心里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这首诗一经面世,便受到人们的追捧,并成为经典的儿童启蒙诗歌作品之一。其实诗歌的创作跟谈情说爱还多少有一点近似的地方,有的人只管一味地发浪,以为就是浪漫,但是这么做,很有可能会把心上人给吓跑了。所以,写好一首具有浪漫主义风格的新诗作品,仅仅有浪漫的情怀是远远不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