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没有周瑜就没有三国,不单是因为赤壁之战,还有很重要的

周瑜是东吴创业早期的支柱型人物,他不但和孙策一起打下了东吴的基业,还在赤壁之战中击败了强大的曹操,让东吴有割据一方的资本。所以没有周瑜就没有三国,恐怕这一点很多人都同意。

人们大都把目光集中在赤壁之战,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打出了特色。又是一把火,不过不同的是,官渡之战的火是烧向袁绍的,这把火是烧向曹操的。

其实,周瑜还做了一件事关三国鼎立的关键之事。可以说没有他的这次作为,根本就不可能有后来的三国。

那么他到底做了件什么重要的事呢?下面就来说一下。

我们知道赤壁之战曹操虽然惨败,但荆州长江以北部分仍然被他控制,关键的关键是南郡仍然控制在曹操手中。南郡的作用相信熟悉三国的读者应该知道,南郡是入川的道口。也就是说没有拿下南郡,一旦曹操攻下益州,孙刘两家再联盟也无力抗击曹操。对刘备而言,情况更糟糕,意味着他根本就没有发展的空间,只能蜷缩在荆州南部的几个郡里,三国鼎立无从谈起,随时可能被曹操吃掉。

拿下南郡是周瑜对孙刘联盟做的又一大贡献。如果说赤壁之战的胜利意味着孙权和刘备保住了性命,那么夺取南郡意味着孙刘两家把握了三国鼎立格局的主动权。周瑜再次体现他无可替代的作用。

史书上记载,周瑜攻取南郡,代价很大。但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因为如果没有南郡,孙刘联盟没有发展的空间。虽然孙刘双方后来在南郡问题上大打出手,最终导致了严重的问题。但就当时而言,夺取南郡是奠定三国鼎立格局的关键一招。而首功之人就是周瑜。

你们说是不是没有周瑜就没有三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