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中国5000平方公里领土的功臣,几次被暗杀,晚年清贫卖画求生

文/毕之

收复中国5000平方公里领土的功臣,多次被暗杀,晚年清贫卖画求生

1921年,当时越南是隶属于法国的殖民地,虽为殖民地却是野心勃勃,妄图将自己的手伸到西沙群岛。可是此举却遭到了法国内阁总理白里安的反对,他说到:"中国政府自1909年便宣布确立了自己的主权,此时我们想有动作是不可能的。"

想必大家会很好奇,1909年,这一年大清未亡,宣统登基。而正是这一年,一个人独自带着军队去巡视南海,来到了西沙群岛。

这个人的名字叫李淮,当时在大清王朝担任广东水师提督,这一年他38岁。李淮是四川人,但是年轻时他参加考试没有考上举人,于是从那时他便弃笔从戎。在文笔方面不是很出众的他战功却十分了得,最后得到赏识坐上了广东水师提督的位置。

虽然他没有考取举人,但是好歹是个读书之人,因此思想要比一些武官更为前卫。因此当他看到越南还有菲律宾这两个国家有异动的时候便上书朝廷。希望皇帝可以派出人手去巡视一些南海这样可以宣示一下主权。

在得到上级的批准之后,李淮便亲自带着军队去到了南海,巡视了当地的一些岛屿。其中最先去的是永兴岛,在他勘察的过程中发现南海的军事地位十分重要。并且上面居住的居民一部分是中国渔民,于是李淮决定将自己带来的兵器分发给当地的居民,并且鼓励他们一起抵制外来的力量,和自己的国家一同守护祖国的疆土。

走之前他在西沙群岛立下了当时大清王朝的国旗黄龙旗,并且留下了"广东水师提督李淮巡阅至此"的字样。之后他便去到了东沙群岛巡阅,但是令他感到气愤的是日本已经将这里私自占领了,并且还将其改名。于是他留下了一百士兵,自己便赶忙回到朝廷禀报此事。上书建议朝廷尽快派出人员和日本进行交涉。

当时的《东沙岛之图》记载着这些岛屿为中国的版图。这次之后朝廷也确实派人去解决了这件事,甚至可以是外交史上的一次奇迹。当时日本要求中国拿出证据证明东沙群岛是中国版图,没想到还真找到了康熙王朝的地图,无奈之下日本只好将其还给我们。

李淮更大的功绩在于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巡视南海,并在他所到的岛屿都升起了黄龙旗,还给之前一些没有名字的岛屿都起了名字。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伏波岛,这个岛屿其实是以伏波号命名。

虽然看起来很随意但却有深意,再往前追溯历史,伏波将军马援便会浮现在我们眼前,他有一句名言就是:"方今匈奴乌桓尚扰北边,欲自请击之!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由此看出此乃一代忠臣。

他们此行还绘制了南海各个岛屿的版图,李淮将一些士兵派发到一些重要的岛屿,与当地居民一起守护祖国的疆域。他的这份决心感染了那些之前对于这些岛屿虎视眈眈的国家,从那以后,他们一直认为南海岛屿归中国所有,自己不得随意进犯。而李淮的名字,也在同时留在了这片海域之上。

李淮一直忠于朝廷,多次带兵镇压新军。由此引得新军的记恨,多次派人暗杀李淮,甚至很多次都将李淮害得重伤差点不治身亡。

他晚年的时候一直居住在天津,但是此时的他生活过得十分困苦,不得不以卖一些字画来维持生活。曾经备受尊重的一个人,晚年生活过得也是不尽人意啊。但是他所做的一切于我们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