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后扬州屠城80万 200年后国人才知道真相

清军入关后,可以说是屡战屡胜。但是打到扬州后,遇到了顽强抵抗的大明将领史可法。奈何实力相差悬殊,最后扬州城破,清军在这里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扬州十日。

说起扬州十日,就必须说起扬州之战。1645年,爱新觉罗·多铎率领10万清军,兵分两路围攻扬州。南明守将史可法用血书告急朝廷,未得回音。

当时城内守军不过万余人,根本不是清军的对手。但是史可法没有放弃,决定抗战到底,以死报国。

多铎围攻多日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他派明降将对史可法劝降。史可法回应道:"我为朝廷首辅,岂肯反面事人?"

虽然清军并未攻打,但是城内人心惶惶,大势已去。最后扬州城破,史可法誓死不降,英勇就义。

临终前他对多铎说道:“我为朝廷大臣,岂肯偷生为万世罪人!吾头可断,身不可辱,愿速死,从先帝于地下!城存与存,城亡与亡。我头可断,而态不可屈。我意已决,即碎尸万段,甘之如饴,但扬城百万生灵,不可杀戮!”

由于守军的誓死反抗,彻底惹怒了多铎。城破之后,他纵兵屠掠,十日封刀,一夜之间使得几世繁华的扬州城在瞬间化作废墟之地。

由于清朝流行文字狱,所以当时关于扬州十日的著作一律被销毁。而日本向来喜欢研究中国历史,所以保留了这段屈辱的历史。

200多年后,国父孙中山先生在日本找到了《扬州十日记》,并带回中国。希望使忘却的旧恨复活,助革命成功。

如今关于扬州屠城的人数一直是个谜团,根据当时和尚的死亡簿统计有80万人。但是《明季南略·卷三》记载说:"扬州烟爨四十八万,至是遂空。"

多铎本人在《谕南京等处文武官员人等》的公告中承认:“嗣后大兵到处,官员军民抗拒不降,维扬可鉴。"说明扬州屠城完全属实。

不管是48万,还是80万,这都是中华民族一段屈辱的历史。如今每年的阴历四月二十五日,扬州都要举办纪念史可法系列活动,来铭记那场大屠杀对扬州人带来的伤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