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智取威虎山比电影更传奇,周总理最终这样找到了杨子荣

《林海雪原》是新中国文学史上标杆式的革命浪漫主义作品,在亲身经历过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剿匪任务的作者曲波神来笔下,生动传神的再现了东北深山密林中波澜壮阔、波诡云谲的战斗场面。而取材于此小说的《智取威虎山》更是籍着八大样板戏之首风靡一时!影响直至今天,香港名导徐克依然借用3D技术摄制了同名电影,向剧中的主人公杨子荣、无数徐克同龄中国人心目中的大英雄致敬!

而历史上的杨子荣,则有着许多鲜为人知但又不输于艺术传奇的真实故事。今天我就谈谈真实版的智取威虎山什么情况,以及长久不为人知的英雄家乡亲人是如何被找到的。

杨子荣是一个年青时代就浪迹白山黑水深山老林,有过“马贼、胡子”生活经历的关东客。

解放时期,杨子荣加入人民军队,凭籍对土匪活动以及土匪黑话仪礼的熟悉,成为一个经常需要乔装打扮打入土匪窝的侦查员。

【东北剿匪的解放军】 智取威虎山,活捉座山雕,并非完全的艺术杜撰,而是根据杨子荣一次真实的成功行动改编的。

【根据一张一百人合影照片,送到日本放大后才获得的杨子荣烈士唯一影像资料】 1947年春节期间,杨子荣受命到一处叫做蛤蟆山的地方,搜捕大土匪张乐山,此人就是“座山雕”的原型。杨子荣带了两个侦查员,化妆成胡子形象,在山下一处伐木工棚里,遇到土匪,杨子荣用黑话和土匪手语,表示自己是落难的土匪,想投奔此处“山头”。土匪一层层向上传达,后来下来两个副官见杨子荣。

【电影版杨子荣】 杨子荣和侦查员却把两人绑了,并说不知真假,先委屈两位,到山上核实了会“赔罪”,两个傻子竟然还觉得有理!就继续带杨子荣上山,土匪在山上一共布下三道哨卡,如果大部队进攻,无论到哪个哨卡都会有大动静,惊动山上土匪逃跑,可是,杨子荣几个孤胆英雄,见一个绑一个,却神奇的过了一关又一关,一直闯入土匪藏匿的老巢,没有戏剧中的种种惊心动魄的剧情,杨子荣和两个侦查员,掏出手枪和手榴弹,就顺顺利利把十几个土匪连同座山雕一起俘虏了!!

【被杨子荣擒获的土匪,左上第一个就是座山雕原型】 不久杨子荣还是在另一场行动中,因为手枪被冻住,不幸牺牲。

英雄的事迹被解放军文化干事曲波吸收到作品中,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

而真实的杨子荣,却没有留下什么文字档案,以至于他的家乡原籍何处,家中还有什么亲人都不知晓。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无法原谅的遗憾。

【枪杀杨子荣烈士土匪孟同春,他居然活了80岁,此人杀害杨子荣之后逃跑,之后在运动中主动交代罪行】 1969年,周总理有一次陪同外国贵宾一起观看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客人对剧中杨子荣非常崇敬,提出想探访英雄家乡的想法。

这下可难住周总理。于是周总理给总参、总政两部和国家民政部下达了一个“死任务”,一定要尽快查明杨子荣的故里亲人。

【枪毙土匪】 杨子荣生前部队对杨子荣的原籍记载非常模糊,只说是“胶东”,于是总参总政汇通山东民政部门,在胶东几个地区大海捞针一样,开展大面积调查,主要搜集解放战争时期,上述地区“失去联系”的杨子荣同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群众总动员后,获得不少信息,尤其以牟平县一个叫“杨宗贵”的失踪人员,最符合特征。

杨子荣生前只留下一张影像资料,还是一百多人的合影相,每个人的头像极小,总政就把照片送到日本,把杨子荣的头像放大到可以辨认。然后传送给山东牟平,结果杨子荣老乡和兄弟们一看,立刻异口同声认定这个正是失踪依旧的杨宗贵,杨子荣烈士的身世这才真相大白!也是对英雄在天之灵的一种迟到的告慰。

历史故事尽在,历史风云故事(微信公众号:kxylgx),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