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代神奇的枣红故事

第三套人民币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是从1962年4月20日发行起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前后历时38年。完整的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 当家作主、不怕困难、团结一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在连续三年自然灾害、生活物质匮乏的形势下,创造了中国历史上诸多的人间奇迹。第三套人民币有很多版别,一角券是涉嫌具有“文字狱”倾向的人民币,这个您知道吗?

在第三套人民币中被人们所熟知的有背绿水印一角,枣红一角。都可以称之为三版币中的精品珍品,而在三版币中有一个角卷却只在使用了14个月后便被迅速召回,那就是第三套人民币一角券中的枣红一角,涉嫌具有“文字狱”倾向的人民币。一角券票面反映的主题是“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由于种种原因,一角券改版最多。其中的“枣红一角”因为画面人物有向左走、向右走之分,这在政治上被认为“不妥”,故最先停止流通。而普通一角,文革期间也遭到审察,成为高层政治斗法的一个特例。人物中第一个人扛着“铲”,第二人扛着“锄”(与“除”谐音),后面还有一个扛着红旗,红旗的头部类似于矛(与“毛”谐音),通过无限上纲,这版一角币被污蔑成具有反对党反对毛主席的暗示——“铲除毛旗”。这种闹剧在今天看来十分可笑,但在当时,一些人却煞有介事地在中国人民银行打出巨幅标语——“纠出伸向人民币系统的黑手”。矛头所指,当然是周恩来总理,因为三版币从设计到讨论定稿,周总理几乎过问到了每个细节,是三版纸币理所当然的“总设计师”。那你还知道三版币的那些故事呢,欢迎关注并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