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府诗集》 | 两相思,两不知

《乐府诗集》是继《诗经·风》之后,一部总括中国古代乐府歌辞总集,由北宋郭茂倩所编。现存100卷,是现存收集乐府歌辞最完备的一部。《乐府诗集》是汉朝、魏晋、南北朝民歌精华所在。内容十分丰富,反映社会生活面很广,主要辑录汉魏到唐、五代的乐府歌辞兼及先秦至唐末的歌谣,共5000多首。

多数人的文学启蒙其实并不来自于某部伟大的杰作,那种能激发热爱并影响了自己人生选择的时刻,往往源于早已不自知的日常,可能是外婆口中呢喃的童谣,可能是母亲睡前讲述的故事,可能是朋友间绘声绘色描述的传说……那把打开了我们想象力宝藏的钥匙,就如同茫茫人海中的惊鸿一瞥,用某个瞬间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情感体验,只是在发生后才知道一切都不一样了。

图为《乐府诗集》中《孔雀东南飞》插图

《乐府诗集》中的诗歌都来自于民间流传极广的作品,这些被人口耳相传的诗歌在宋代被编辑成册,然后就流传至今。《陌上桑》用诙谐的笔调还原出了一个不卑不亢的身影,《木兰诗》以荡气回肠的场景保存下了承担责任的意义,《孔雀东南飞》以凄美的爱情故事展现出了追求美好的勇气。《乐府诗集》中的故事在时光的更迭中凝结了最为纯朴至诚的感情,深化了我们和历史的精神联系。

正如卡尔维诺对经典下的定义,“我们越是道听途说,以为我们懂了,当我们实际读它们,我们就越是觉得它们独特、意想不到和新颖。”《乐府诗集》所承载的情感和记忆只会历久弥新。

本周五,我们将重新播放濮哥读《乐府诗集》中的《木兰诗》。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

摧烧之,当风扬其灰!

从今以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

——《有所思》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上邪》

桃今百馀尺,花落成枯枝。

终然独不见,流泪空自知。

——《独不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白头吟》

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度到云林。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

——《桃源行》

风微起,波微生。

弦亦发,酒亦倾。

入莲池,折桂枝。

芳袖动,芬叶披。

两相思,两不知。

——《春日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