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两国合起伙来欺负郑国,却被三言两语的拉走一个

今天小编带大家讲述战国时期的故事,这个故事是以晋国为中心的。那个时候以晋国为主,开启同盟大会,可是晋文公身体因为长期劳累有些拖垮。这次大会他没有参加,而是让自己的心腹大夫代替前行,大夫想着自己上台可能不受重视,于是很狡黠地带上周王室的人物一同前去。

结果这场大会的六个国家,仅有鲁国的国君正式到场,尽管他在各国中的地位最低,但是受到了这样的侮辱还是有些生气的!而处在晋国旁边的郑国,这次最不老实,他得到重耳生病的消息,觉得晋国的气运即将不足,他马上就投靠了秦国,墙头草做得好不自在!

重耳知道了同盟大会的情况是有些吃惊的,觉得这下让鲁国丢了面子。于是他开始杀鸡儆猴,把目标盯上了郑国!郑国的小九九他自然清楚,上次的同盟大会郑国因为缺席得到了教训,没想到这次依旧不知悔改,让也晋国的面子没处放!再者,如果不对郑国有所作为,很有可能对晋国产生恶化影响。

重耳十分冷静,对现在的格局做出了分析,楚国身为老大现在在休养生息,自然不会对本国施以援助,而邻国秦国的野心越发膨胀,值得怂恿一番进行合作!晋国在调休了大半年后,在跟秦国的接洽下准备对郑国动手了!

这下把郑国吓得不轻,重耳不应该是身体虚弱常年卧床吗,怎么会气势汹汹地前来讨伐?郑国还是太单纯了,重耳虽病却不致死,因为这事让他误解晋国的气运,怕是没看清楚晋国的实力吧。如今为了彻底消灭郑国,把秦国也拉上,可把他给急的。

郑王急的直冒冷汗,以他的实力定然是没法胜出!既然硬碰不行,那就试试软方法吧。他想让烛之武前去劝和,可是郑王忽略了曾经对他的处处不好,最后还是拿出了国家利益让烛之武同意的。

烛之武已经九十来岁的高龄,却坚定地走向了生死未知的前线。好不容易见到了秦王,他据理力争,甚至放出晋国可能威胁到秦国的一番言语,连哄带骗的让秦王对他放下戒心,最终秦国答应跟郑国合作!只是可怜了重耳,幸幸苦苦准备了那么久就这么泡汤了。

重耳依旧很冷静,在下属气愤难当想要前去攻打秦国的时候,他及时制止。重耳认为这是这是原则问题,秦国不愿意帮忙自己也不能反攻,最后还是选择退兵!但是从思想上能看出,重耳确实是一个贤德的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