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伊藤博文访华,成为引爆慈禧发动戊戌政变的导火索?

自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并签署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后,全国上下开始思考救国的道路。其中,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维新派发动“公车上书”,提出拒和、迁都、练兵、变法。此后,康有为等维新派屡次上书变法,获得光绪帝召见,并被任命为总理衙门章京,专门负责筹备变法事宜,史称戊戌变法。

变法运动轰轰烈烈地在中华大地上展开,而此时的慈禧太后在颐和园韬光养晦,不问政事。其实,维新派变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行动过于激进,一开始就大量裁减冗官,仅京师就被裁撤数万人,也没有安排出路。康有为虽然一位出色的思想家,但绝不是优秀的政治家,他的维新派空有理论,却缺乏工作经验,使得变法变得混乱不堪。许多新政根本都无法得到实行,地方官员大多持观望态度。而且,维新派激进的改革,得罪了以荣禄为首的“守旧派”官员,使得他们考虑如何对维新派采取反制措施。

就在维新派对变法一筹莫展之时,已卸任日本首相的伊藤博文前来访华。要知道,正是这个伊藤博文推动了日本的明治维新,使得日本国力大增,最后在甲午海战大败清军。所以,伊藤博文的到来令维新派异常兴奋,他们期望这个日本的改革家能帮助完成光绪的变法大业。维新派甚至提出,让伊藤博文来担任“变法总顾问”,总领变法运动。伊藤博文在面见光绪时,表示对清朝的变法运动表示赞赏和支持,并说可以为中国的变法做点事情。

身在颐和园的慈禧,得知维新派欲让伊藤博文插手变法政务后怒不可遏。她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由一个外国人,而且还是作为敌国的日本来插手清朝的政务,在她眼里此等行为就是背叛大清。另外,就在当天光绪密召袁世凯,命他“围园杀后”。此时的慈禧已从颐和园赶往紫禁城,宣布“训政”,罢黜康有为等维新派。袁世凯赶往天津后,听说慈禧即将上台的消息,吓得连忙将维新派“围园杀后”的计划全盘托出,使得慈禧决定对维新派赶尽杀绝。最终,康有为和梁启超逃往日本,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杀,戊戌变法仅持续百日便宣告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