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苏联的决裂——舍甫琴科

舍甫琴科,前乌克兰国家足球队队长?NO,这里说的是前苏联高级外交官、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舍甫琴科。

1975年,他在联合国副秘书长任内投靠美国中央情报局,为美国窃取了大量有关苏联内政外交的机密情报。1978年,舍甫琴科正式叛逃,在美国定居。

作为苏联的高层,他享有在美国根本不可能享有的广泛的特权:高薪金、高级公寓、莫斯科郊外最好地区的别墅、政府提供的由专门司机驾驶的轿车、火车上的专座和卧室、机场的贵宾待遇、外人不得进入的游览场所和医院、专供高干子女上学的学校以及供应减价出售、数量充足的消费品和食品的商店等等。可是他为什么还要背负骂名叛逃美国呢?

叛逃6年以后,舍甫琴科出版了一本回忆录,书中为自己的叛逃辩解——不愿做一个伪君子。确实,单从功利的角度来看,是很难给舍甫琴科的“叛逃”行为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舍氏描述说,苏联的高干阶层“比历史上存在过的所有贵族都更像贵族”,舍氏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时,刚刚43岁,是时任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红人,非常有希望在任期结束后出任外交部副部长。既然生活优裕,前程远大,有什么必要叛逃呢?

书中叙述自被葛罗米柯任命为私人政治顾问,介入苏联最高层的政治生活开始,“看到了苏联领导人的真面目,而不是他们希望别人看到的形象”。他惊讶地发现,“苏联领导人并不相信他们向苏联人民灌输的意识形态,也无意把社会主义的价值和原则落到实处,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特权”;“勃列日涅夫及其同僚虽然深知意识形态的重要,但他们对于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却只了解一些皮毛”。

他得出结论说:“作为一种政治运动,社会主义在苏联已经处于一种濒临死亡的状态。”虽然他们背叛了社会主义的理想,却还要强迫别人相信。舍甫琴科在书中写道:“在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已丧失信念的情况下,却还要每时、每事、每地弄虚作假一一这不是人人都能忍受的。”他的同事中有的因酗酒丧命,有的发疯,更多的日益变得麻木和玩世不恭,甚至习惯了这种两面派的生活。他在经过了长时间痛苦的犹豫后决定:与莫斯科决裂!

舍甫琴科用这样的理由解释自己叛逃的原因,无疑有为自己辩解的考虑,但他对前苏联特权阶层精神状态的描述,应该说还是准确的。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