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以尚方宝剑为尊?上可以斩昏君,下可以斩奸臣!都能威胁皇帝?

尚方剑是指中国古代皇帝收藏在"尚方"的剑,在汉代称"尚方斩马剑",至明代称尚方剑,即皇帝御用的宝剑,持有尚方宝剑的大臣,具有先斩后奏等代表皇权的权力。在戏剧、小说中以及民间一般俗称其为"尚方宝剑"。成语尚方比喻上级特许的权力。

尚方宝剑反映的是一种人治观念,见宝剑如见天子,它是中国古代皇权的象征,明朝万历年后,它的出现更为频繁。

剑身花纹细凿,图纹清晰,剑身一面刻着腾飞的蛟龙,一面刻着展翅的凤凰,而且剑身上还纹饰着北斗七星,以剑应天象之形,可以认为是基于对北斗七星的崇拜,同时也为了追忆铸剑祖师欧冶子的功绩。相传尚方宝剑是明太祖朱元璋皇帝御赐钦差大臣之物,为的是使不仅具有先斩后奏之权力,同时也是地位、权力的象征。

那些年里看旧戏,忠奸剧斗,势成水火,忠臣常常落在下风,皇帝也昏庸,就在忠臣眼看要遭奸佞毒害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一柄尚方宝剑赫然出匣,上打君不正,下打臣不忠,昏君气沮,奸臣授首。台下观众人心大快,千百颗悬着的激愤的心得到安慰。尚方宝剑成了平民百姓对正义和忠良的寄托与期待。在以天授神权对不法不天的斗争中,尚方宝剑焕发出神奇的光彩

有关尚方剑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汉代。汉成帝(公元前32至公元前7年在位)时,朱云上书云:"臣愿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以厉其余"。颜师古注:"尚方,少府之属官也,作供御器物,故有斩马剑,剑利可以斩马也"。 所谓的"佞臣"指帝师张禹,尚方斩马剑乃是皇家特制之物。

转载和搬运(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来源于网络/其他原创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