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人都喜欢明朝吗?看看朱元璋对元朝的看法就知道了!

汉人都喜欢明朝吗?看看朱元璋对元朝的看法就知道了!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申向洋

明朝建立后,儒臣们依然不断向朱元璋传授传统儒学思想:“臣闻易之为书也,贵阳而贱阴。春秋之法,内中国而外夷狄,盖中国者阳也,夷狄者阴也”继续向朱元璋灌输华夷之辨的思想。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完全接受和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内中华外夷狄”的华夷之辨思想。他从这种华夷观出发,提出“自古帝王临御天下,中国居内以制夷狄夷狄居外以奉中国未闻以夷狄居中国治天下者也”。朱元璋和他的群臣普遍认为少数民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形成对少数民族处处加以防范的华夷之辨思想。

朱元璋

明太祖在处理与北方蒙古各部的民族关系时,不得不提到“驱除鞋虑,恢复中华”思想。至正二十古年(1367年),为了动员北方广大民众的积极性,支持北伐,与元朝进行决战,明太祖发布了一条由宋嫌起草的讨元撤文,即著名的《谕中原槪》:

予本淮右布衣,因天下大乱,为众所推,率师渡江,居金该形势之地,得长江天整之险,今十有王年。西抵巴蜀,东连沧海,南控闽越,湖、湘、汉、巧、两淮、徐、邱,皆入版图,杏及南方,尽为我有。民稍安,食稍足,兵稍精,控弦执矢,目视我中原之民,久无所主,深用。予恭承天命,罔敢自安,方欲遣兵北逐胡虞,挺生民于涂炭,复汉官之威仪。虑民人未知,反为我仇,緊家北走,陷溺尤深。故先逾告:兵至,民人勿避。予号令严肃,无秋毫之犯,归我者永安于中华,背我者自窜于塞外。盖我中国之民,天必命我中国之人安之,夷狄何得而治哉!予恐中上久污瞻腥,生民扰扰,故率群雄奋力廓清,志在逐胡虞、除暴乱,使民皆得其所,雪中国之耻,尔民等其体之!

明朝疆域图

在明代的儒学家眼里,汉族是中国的主人,居内,少数民族居外以奉中国,自古就有明显的地域界限,不可逾越,否则就是违背纲常伦理。因此,对少数民族入主中原,他们是极力反对、极端仇视的。但是,这只是朱元璋华夷思想的一部分。

在一般人印象中,明朝似乎是中国历史上华夷观念最为强烈的一个时代,但这种时代氛围并非肇始于明初。事实上,明朝开国君臣对于蒙元王朝常怀感念之情,太祖朱元璋就自称“朕本农家,乐生于有元之世”。又谓“元世祖肇基朔漠,入统中华,生民赖以安靖七十余年”。洪武三年六月,中书省以左副将军李文忠所奏捷音榜谕天下,太祖见榜文中有不逊之词,遂责备宰相说:“元虽夷狄,然君主中国且将百年,朕与卿等父母皆赖其生养。元之兴亡,自是气运,于朕何预?”

元朝疆域图

《明史》卷三《太祖纪赞》在总结明初施政方针时,称其对待前朝的政策是“加恩胜国”,也是基本符合事实的。朱元璋称帝建国后,总是强调他的天下不是取自元朝手中,而是得自群雄之手,他曾对朝廷臣僚做过这样一番表白:“(元末)盗贼蜂起,群雄角逐,窃据州郡。朕不得已,起兵欲图自全,及兵力日盛,乃东征西讨,削除渠魁,开拓疆域。当是时,天下已非元氏有矣……朕取天下于群雄之手,不在元氏之手。”显然没有把元朝视为复仇对象的意思。

参考文献:

1、 刘祥学:《论明代儒学中的民族观及其影响》

2、 张廷玉等:《明史》

3、 邓云:《明朝民族关系思想研究》

4、 周喜峰:《简论朱元璋的华夷思想与民族政策》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