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谋士,最忆是子房!

张良,字子房,河南颍川城父人,秦末汉初著名谋士,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

楚汉传奇张良剧照

张良祖上五世为相,可惜到了张良这里韩国已经灭亡,这使张良失去了继承祖辈事业的机会,不得不自己独自在那样一个年代中自谋生路。秦朝灭了韩国之后,张良家族往日显赫荣耀的地位不在,故他心存亡国之恨,并把这种仇恨集中于一点上,就是反秦。失败之后协助刘邦在楚汉战争中最终夺得天下,又帮助吕后扶持刘盈登上太子之位,被封为留侯。张良精通黄老之道,不留恋权位,据说晚年跟随赤松子云游四方,逝后,谥为文成候。

传奇色彩的经历

张良这样一个人要说要是没有奇特经历是不可能的,无论是散尽家财制造“博古浪沙刺秦”之后,却仍可以逍遥法外;还是之后在沂水圯桥上经受住高士黄石公考验,从而获得《太公兵法》,都可以堪称之为传奇了!良禽择木而栖

作为一名谋士最重要的就是找对主公了,张良这样一个名门之后,却选择了当时实力并不强大且名声不太好的刘邦,并一眼就看中刘邦奇货可居,不得不说张良眼光长远且独到。士为知己者死

古代有能力的谋士并不少见,可是却有很多人还是没有成就帝王业,关键就是没能够听见去谋士的建议。张良作为刘邦最倚重的谋士,刘邦对他可谓是从谏如流,无论最早的献策入关中,还是后来鸿门宴上的斗智斗勇,在之后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又或是“下邑之谋”灭楚战略的制定。无不有一例外就是张良作为智囊团在背后的作用。刘邦待张良以国士,张良反哺刘邦以四百年江山。功成身退,明哲保身

灭楚之后,刘邦令张良自择齐国三万户为食邑,张良谦请选择了与刘邦相遇的留地,故称张良为留侯。汉朝政权日益巩固后,张良认为自己“为韩报仇强秦”的政治目的和“封万户、位列侯”的个人目标亦已达到,一生的宿愿基本满足。再加上身缠病魔,体弱多疾,又目睹彭越、韩信等有功之臣的悲惨结局,深悟“狡兔死,走狗烹”的哲理,张良乃自请告退,专心修道养精,静居行气。

动漫秦时明月中张良

什么帝王将相!什么千古霸业!都早已成了一抔黄土!时空流转,唯记得在一个星月交辉的月夜,波光粼粼的清溪有一石桥,一个满怀抱负的少年,徐徐朝我们走来。千古一谋士,吾之子房,最最忆的还是你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