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帝国衰落的四大原因

在1740-1748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和1756-1763七年战争之后,英国不仅维持了欧洲大陆均势格局的稳定,还重创了法西两国的海上力量,夺取了法国在海外的大量殖民地。也就是在英国取得七年战争的当年,即1763年,大英帝国在历史上首次骄傲的称自己为“日不落帝国”。

二十年后,由于英国在美国的独立战争中失败,导致英国人暂时收起了自己的自傲,暂取消日不落帝国的称号。但是过后不久,英国就在拿破仑战争中取得了胜利,这进一步巩固了大英帝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再加上第一次科技革命的爆发使得英国在经济和科技上取得了巨大的优势地位。英国就在打败拿破仑的那一年,再一次恢复了日不落帝国的称号。

那么如此强大的日不落帝国到底是如何逐渐走向没落的呢?原因大体上有以下四个。

第一个原因第二次科技革命在多个欧美国家中同时爆发,不再是像第一次科技革命那样为大英帝国的个人舞台。且第二次科技革命是以美德两国为主,这使得英国的相对实力大幅下滑。

第二个原因为德意志第二帝国的迅速崛起,俾斯麦为了防止法国复仇而所精心构建的三皇同盟最终失败,欧洲大陆陷入法俄和德奥两大军事集团的的对立之中,将英国拖入了一战的漩涡中。

第三个原因为美俄两国逐渐崛起后,相对于欧洲传统的英法德等强国,有着民族成分相对单一、土地面积广阔、总体资源上也丰富得多等优势。

第四个原因为大英帝国过于庞大的殖民地与承担的维护全球秩序稳定的任务消耗了英国日益薄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