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大王吴蕴初,打败日本品牌,做中国人自己的味精

1891年,吴蕴初出生于江苏省嘉定县。11岁时因家境贫寒,他只得辍学,回嘉定第一小学当英文教师养家糊口。15岁时考入陆军部上海兵工学堂半工半读学化学。

1911年毕业,到上海制造局实习一年后,他回到了学堂当助教,同时在杜博所办上海化验室做一些化验工作。1913年经杜博举荐到汉阳铁厂任化验师。在该厂试制矽砖和锰砖获成功,被升任砖厂厂长。

不久,汉阳兵工厂聘他担任理化课和制药课课长。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化工原料短缺,燮昌火柴厂在汉口筹办氯酸钾公司,聘吴蕴初为工程师兼厂长,利用兵工厂的废料以电解法生产氯酸钾。

1920年,吴蕴初回到上海,与他人合办炽昌新牛皮胶厂,任厂长。这期间,日商在上海倾销的“味の素”,引起了他的注意,吴蕴初发出了为何我们中国不能制造的感叹,便买了一瓶回去仔细分析研究,发现“味の素”就是谷氨酸钠,经过一年多的试验,他终于成功研制了味精,后建成上海天厨味精厂,当年产量达3000吨,获北洋政府农商部发明奖。

为使味精所需盐酸自给,1930年他建成了天原电化厂。这是我国第一家生产盐酸、烧碱和漂白粉等基本化工原料的氯碱工厂。1934年吴蕴初建成天盛陶器厂,生产多种耐酸陶管、瓷板、陶质阀门及鼓风机等,创国产耐酸陶瓷工业之先河。至此,天厨、天原、天盛、天利4个轻重化工企业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实力雄厚的“天”字号化工集团,在我国化学工业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吴蕴初出身清寒,对于有志青年没有钱而想读书深有感受,特于1931年出资5万元,成立清寒教育委员会,每年考试选拔大学一年级化工系学生及高中学生各10余名,发给奖学金,先后培养了上百名优秀的高级科技人才。

吴蕴初刻苦钻研、不断进取、自学成才的精神,独立自主、力克艰辛、发展民族工业的爱国主义精神,重视科学技术、积极培养人才的孺子牛精神,正在并继续为后世传颂、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