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有道——玉器鉴赏

说起玉, 也许在西方人的眼里不过就是一种宝石,与金银珍珠玛瑙一样,用来做饰物,有的价值昂贵,有的价值低廉。可是在中国人眼里,尤其是在中国古人的眼里,玉可是非比寻常的,她是无价的,她是有着生命和灵魂的,她的品格是崇高的,就连佩戴她的人也会效法她的美德,培养自己的德行。

甲骨文中的玉是用绳索串系的几块玉璧,(藏品想送拍至国内一线拍卖行(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睿嘉四季)或私下交易,详情可询:一八六,五五六零,六九二五。)古代篆字中王和玉实际上是一个字,我们再看今天的‘玉’,王上加一点,我们理解就是王的身上带的东西”。

这一点如果加在头上就是“主”。

清乾隆 白玉洒金松下人物御题诗文山子

高15.6cm

估价:180000-280000

山子,古人谓之假山,是文人书房中常见之雅设,多以山水画为据,使突兀嶙峋之画面跃然成体,秀丽于书案之前,使人观之如山,有如神游妙境,其纹常集山水、草木、茅舍、亭台楼阁、人物、花卉诸品于一体,构图唯美,意境深远,时而壮阔雄伟,时而幽僻灵秀。

清代以降,随着西域逐渐平定,宫廷之中获得了大量稳定的玉料供应,中期以后,乾隆于治玉方面追寻焕然天成之美,认为玉料以求全求整为上。而意境脱俗、使用珍贵大块玉材所作的山子,恰恰暗合乾隆帝之心境,因此深受他的喜爱与大力赞扬,内廷偶得整块珍贵玉材,必先以作山子为优先考虑。

此白玉山子造型端庄大气、玉质纯净、沁色华美,打磨光亮细腻、雕刻娴熟、布局清新脱俗,山子依玉材形状琢雕成耸立山峰状,山石陡峭,凹凸有致,与整体形态配合天衣无缝、恰到好处。有瑕斑及皮色,通体巧雕亭台楼阁、苍松长阶,长袍老者携鹤而行,步履登阶,险峰之下有一四角攒尖的方亭子,中有一人倚靠栏杆,作等待状,山背后古松环绕,山石嶙峋,崖壁上刻题诗一首前着“小题携琴访友图”,“廉折和平理可观,高山流水感多端。相逢底用班荆论,便向松风深处弹。”整体布局妥当,碾工细腻。此件作品表现的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传统内容。以携琴访友的内容作图案由来已久。传说春秋时伯牙以钟子期为友,所着《高山流水》曲意为钟子期悟出,世称知音。于是伯牙带着琴童携琴访友的题材历代相传,成为书画、陶瓷、漆器、玉器等工艺品上永恒的主题。

旧玉谷纹璧

直径19.9cm

估价: 1600000-2000000

两汉是一个经学与神谶并盛的朝代,汉人重建商周用玉礼仪制度的同时,承前启后地丰富礼玉、葬玉、瑞玉和陈设玉的体系和形制,汉代玉璧即是典型体现。

史书记载,汉璧用于祭祀、朝贺、征聘、进献、婚娶、丧葬和佩饰。考古发掘的玉璧数量可观,王侯贵族墓葬多有玉璧出土,其中直承楚文化的谷纹璧为玉璧大宗。此件璧带有浓郁的战国遗韵,使之洋溢出横空出世的灵性。玉璧之肉琢以谷纹,周缘起棱,谷粒呈漩涡状,抚之若芒刺扎手,且排列紧密。此璧谷纹承楚风,粒小而圆,勃然凸起,颇有生发之势。两汉远逝,汉人根柢深厚的浪漫激情与欲上九天的冲涌力量,抚摸玉璧,使人慨然感受灵魂与精神的长存。

旧玉螭龙纹璜

长16.5cm

估价:1000000-1600000

璜青玉质,有沁色。两端对称雕龙首,龙身刻钩云谷纹。龙腹下透雕双凤纹,刀法犀利。器物多以阴刻线表现纹饰。此璜造型优美,图案生动华丽,非一般贵族所能享有,当是玉器中的精品。

白玉龙凤纹烛台

高11cm

估价: 700000-900000

迄今考古发掘尚未发现战国以前灯的实物。据文献记载,西周照明用品称“烛”,即火炬。《仪礼•燕礼》载“宵则庶子执烛于阼阶上”。 灯最晚出现于战国,所见战国至汉的灯,多为青铜铸造,此件白玉龙凤纹烛台为稀见的孤例。是器整体做C形,整体浮雕龙凤纹,下方雕为座,以莹润而温泽的和阗玉制作,刀法洗练,寓精确于简朴之中,上扬的凤鸟正好作为手柄,设计精妙,另侧龙口托举烛台及蜡钎,设计精妙。战国及汉的灯,多取奴隶或胡人形象,如出土于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的“长信宫灯”,执灯人俑为后宫婢女。以官吏或神人形象为灯俑相,尚见河北省平山县中山王墓出土的“战国银首人形铜灯”及“战国跽坐吏俑灯”,前者青铜铸制,立于兽纹方座,紧衣广袖,下裳曳地,左手握一螭尾,螭翘首承托灯盘,尾曾被盘卧底盘的蟠螭攫噬,右手亦持蟠螭,螭口衔错银龙纹灯柱,柱上绕以浮雕螭龙,另有一攀援小猴,呈游龙逐猴状。而如此件以玉为质地,龙凤形象出现者,尚未发现。

旧玉虎符 (二件)

长9.5cm

估价:300000-400000

虎符以上好玉料制作,周身红色沁,以减地方式浮雕虎纹,线条简单凝练,姿态传神,为不可多得的玉握珍品。虎符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采用铜制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称为虎符。虎符大多刻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发给统兵将帅或地方长官,并且从来都是专符专用,一地一符,绝不可能用一个兵符同时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调兵谴将时需要两半勘合验真,才能生效。虎符多作猛虎疾奔状,象征军威和进军神速。此件以玉做成的虎符,弱化了其实用功能,彰显了其荣耀与尊贵,是大权在握的象征。

清 白玉持笙仕女

高29cm

估价: 320000-380000

上好白玉,料巨罕匹。玉质洁白莹澈。刻仕女双手捧一笙,神情凝静安祥,姿态婀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侧首回顾,美目盼兮。飘带飞扬,暗香盈袖。宛若仙子从天而至,款款前来。恍然又闻仙乐飘飘,不知身居人间抑或仙境。

清乾隆 紫檀嵌白玉九老图诗文插屏

高22.8cm

估价:360000-460000

此件插屏由紫檀木座墩及嵌白玉影木制作而成,屏心选用上等影木为才,木纹华美清晰,丰富多变,屏心正中嵌有一块白玉,白玉主体纹饰雕九老图,白玉玉质洁白细腻,触之犹如凝脂,高浮雕山石松柏,三高士,画面布局紧凑大方,工艺精准,纹饰丰满。白玉和紫檀木座作精美绝伦,使两种材质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性,是清中期治玉与木雕工艺的完美结合。此屏为典型宫廷之案头陈设,日常陈设于案几上,气韵饱满。

九老,亦称“香山九老”、“洛中九老”、“会昌九老”,相传唐朝时,由胡杲、吉玫、刘贞、郑据、卢贞、张浑、白居易、李元爽、禅僧如满等九位满七十岁以上的友人在洛阳龙门之东的香山结成“九老会”。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三月某日,他们在白居易家中聚会,欢醉赋诗,作九老诗,绘九老图,被后人传为佳话,称为传统吉庆贺寿题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