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祖上本是奴隶,后成为辽国权臣,娶太后为妻,认皇帝为子

宋朝时期除了宋朝之外,还有西夏、辽国、大理以及吐蕃等国家,其中疆域最为广阔的就要数辽国。辽国民风开化,不但有奴隶出身的重臣,还有改嫁的太后,他们并不像宋朝一样遵循礼教。

辽国大臣韩德让的经历十分传奇,他的祖先本来是汉人,唐朝时其祖父被契丹人俘虏到辽国成为了奴隶。而他却没有被命运压垮,居然还活了下来,不仅活了下来,还在辽国娶了老婆生了娃。韩德让的父亲名为韩匡嗣,因为他善骑射,武艺高,因此成为了辽国名将。在父亲的影响之下,韩德让也成为了一名有勇有谋的战将。

当时汉臣很多,而韩德让逐渐成为了其中最有威望权势的臣子,辽景宗非常赏识他。景宗临终前,让韩德让与耶律斜轸以顾命大臣的身份辅佐新皇。年仅12岁的辽圣宗即位,其母萧绰成为了皇太后。

韩德让年轻时曾经与萧太后两情相悦,然而萧太后的父亲却因为攀附权贵将女儿送进了宫。辽圣宗登基之时与萧太后两人孤儿寡母,自从萧太后的父亲死了之后,背后又没有了可以依靠的娘家,兵权几乎都在宗室储王手中,辽圣宗的帝位十分危险。

就在这样的危急关头,萧太后在宫中向韩德让与耶律斜轸哭诉自己的处境。面对自己的初恋和侄女婿,萧太后更是哭得梨花带雨。二人当即拍胸脯表忠心,这才让萧太后和辽圣宗的地位得到保障。

韩德让的政治和军事才能非常出色,再加上正是因为他才保住了儿子的皇位,于是萧太后便决定改嫁给韩德让。

萧太后当时虽然已经有了一个出嫁的女儿和一个当皇帝的儿子,但她其实才30岁,况且她容颜娇美,不得不令韩德让心动。然而当时韩德让顾忌自己已经有了妻子,若要迎娶萧太后,自己的妻子便会遭到抛弃。结果萧太后似乎看出韩德让的担忧,命人将他的妻子偷偷毒死,韩德让这才名正言顺得娶到了自己的初恋。

辽圣宗也以父礼待韩德让,韩德让成为了辽国真正意义上的摄政王。后来圣宗还赐韩德让耶律隆运之名,在他死后,不仅将他葬入皇陵,还葬在了萧太后陵墓边。

因为韩德让并没有子嗣,圣宗为了能够让韩德让香火绵延,还规定皇族之中每一代都要选择一个子孙以亲王的身份做韩德让的子嗣。韩德让在辽国权势滔天,影响深远,他的姓名也得以在辽国百世传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