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三星堆出土6棵古树,造型古怪,如今却是镇馆之宝

1986年,三星堆二号坑出土6棵古树,造型古怪,如今却是镇馆之宝

文 | 韦爵爷

在四川三星堆的祭祀坑里面出土了一棵商代的大型铜树,该树高约四百米,由一个圆锥形的底座和树干构成,树干分三层,每层有三个数枝,每个树枝上有朝上朝下的果实,朝上的果实上都停着一只鸟,树干上有一条像几根绳子缠在一起似的铜制龙形,这条龙造型古怪,不似正常龙的形状。这棵青铜树被誉为“神树”,是非常罕见的珍贵文物,也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什么要铸造这么一棵怪异的树呢?它背后有什么寓意呢?今天就让小编来给你们解解惑。

其实小编一直好奇,为什么管三星堆叫三星堆呢?后来查阅了许多资料才得知,这里有一个传说,据说是因为玉皇大帝在成都平原上撒下了三把泥土,形成了三个排列在一条直线上的黄土堆,形状很象天上并列的三颗星星,于是取名“三星堆”。而这个美丽的传说也为三星堆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1986年的时候,三星堆二号坑被发掘,考古学家发现这里面基本都是祭祀用的陪葬品,共出土了六棵青铜树,这些青铜树的形态基本一样,总体上都是下端山形底座,树干挺拔直立,还有树枝、果实和鸟,这些元素都非常相似。但是细节处又各有其特色,它们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似乎代表着某个时期的祭祀特色。

据考古学家们分析,这些树应该是原始宗教的崇拜物,在商代是非常神圣的存在,所以命名为“神树”。这些出土的神树最大的高达4米,最小的也有一米左右。关于这些树的作用和寓意,现在考古界还未得出定论,而学术界绝大多数对于他“神树”这个称呼并没有太多意见,因为以这些树的做工和树上面的物体等推测这些树的寓意肯定不一般。其中著名学者赵殿增发表了他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这些青铜树就是作为树形象地崇拜物,它是从远古的神话中演化而来的。

那么着棵树到底是什么树呢?考古界有的说这是建木,有的说这是扶桑,还有的说这是若木。这些都是《三海经》里提到的神木,据记载,扶桑生长在东面方,在大海的尽头,在太阳升起的方向,它的叶子巨大无比,甚至像伞一样大;而若木则生长在西方,在荒芜的大漠中,在太阳落山的方向;关于建木,我们可以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看到天庭有一棵空心的大树直通人间,传说中的建木,有树叶、花卉、果实与黄蛇。相对比这些出土的神树,仿佛与建木更为相似,而成都平原恰巧在地域的中央,所以青铜树可能也就是挺立于大地中心的神树。

以上纯属猜测,并没有事实依据,对于这种青铜神树的寓意和作用至今没有定论。但不管如何,这些神树(Ⅰ号大型铜神树)的都是非同一般的珍贵文物,其价值不可估量,也许它代表着某种神秘的文化,只待我们的学者们去研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