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攻城战为什么城门被破后, 守军宁可突围也不肯巷战?

古城相对于现代都市,规模上小了很多。古代攻城战进攻方的兵力会大大高于防守方。(进攻方会超过防守方几倍的兵力)城门被破后,守军宁可突围撤退也不肯巷战的主要原因是进攻方兵力挤入城内,防守方的人数远远低于进攻方,会被进攻方迅速歼灭。

古代的攻城的战争主要就是拼人数。由于双方的伤亡达到一成就可能引起士气的崩溃,防守方的士气消减的速度很快。士气崩溃的一方只能被屠杀。伤亡达到三成还不崩溃的军队就可以称得上是铁军了。古城的建筑和现代相比,格局小,坚固度低,高度低,大多采用土木结构,并且木头占据大部分。进攻方遭遇防守方巷战,可以使用火攻,迅速瓦解防守方的防御。

古代大多是白刃战,巷战面对面的格斗对防守方来讲完全处于劣势。(防守方人数远低于进攻方人数)进攻方一般会允许攻入城中的士兵烧杀抢劫以振奋士气,防守方在破城后假如不突围等待防守方的只有死亡。古代,屠城不是很稀罕的事情。一般来讲,破城后防守方突围也很难的。能冲出包围圈的士兵都是幸运儿。

古代所谓的“围三缺一”只是一种战术,相信双方的主将都明白。兵力差距太大,主将会权衡是否需要死守,毕竟唯一没有围困的地方也一定有埋伏的。请别怀疑古人的智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