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这个幕僚有多牛?预言清朝50年内必亡,44年后果然应验!

历史上未卜先知的大神很多,有的名垂青史、口口传颂,有的却不甚知名,甚至默默无闻,正如今天的故事中的这个主人公,恐怕鲜有人知道。

提起赵烈文,如今没有几个人知道,虽然此人没有什么名声,也算不上大人物,但却着实厉害,具有未卜先知之能,堪称神人,曾准确预言清朝政府五十年内必亡,他此话落地后的四十四年,清朝土崩瓦解,预言果然应验,不愧为一代预测大师!

赵烈文字惠甫,号能静居士,江苏常州人,多年为曾国藩机要幕僚,军事上多所谋划,说白了,就是曾国藩的一个军师之类的人物。对佛学、易学、医学、军事、经济之学都有涉猎。

1867年,曾国藩与赵烈文的一席长谈,引出了这位幕僚的那个惊世预言。曽国藩问:“听从京城来的人说,都城气象甚恶,明火执仗之案经常发生,而市肆里乞丐成群,甚至于妇女也裸身无裤可穿,民穷财尽,恐怕会有异变。为之奈何?”

这曾国藩对于清朝果然是忠心耿耿,就在其他人醉生梦死的时候,他却在关心朝廷的前途和命运。赵文烈答道:“天下治安一统久矣,势必分剖离析。然而主德隶重,风气未开,若无抽心一烂, 则土崩瓦解之局不成。我估计,异日之祸,必先颠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殆不出五十年矣!”

翻译成白话就是这样的,“现在天下统一已经很久了,势必会渐渐分裂,不过由于皇上一直很有权威,而且中央政府没有先烂掉,所以现在不会出现分崩离析的局面。我估计,今后的大祸是中央政府会先垮台,然后出现各自为政、割据分裂的局面,大概不出五十年就会发生这种灾祸。

当时可是史称“同治中兴”之时,这赵文烈却能看出清朝结局,并准确预言垮台的形式,着实让人啧啧称奇!

赵文烈一席话之后,曾国藩陷入了沉默,然后说道:“会否南迁呢?”曾国藩的意思是,清朝能不能像南宋那样,偏安一隅以延续国祚。

赵文烈说道:“恐怕是直接完蛋,未必能像东晋、南宋一样偏安江南。”曾国藩还是不死心,又问道:“本朝君德比较正,或者不至于到这种程度吧?”

看曾国藩心有不甘,赵文烈干脆和盘托出,“君德正,然而国势隆盛之时,士大夫食君之禄报君之恩已经很多。本朝创业太易,诛戮又太重,夺取天下太过机巧。天道难知,善恶不相掩,后君之德泽,未足恃也。”

曾国藩并未做反驳,而是陷入长时间的沉默,然后又不甘心地问道:“吾日夜望死,忧见宗庙之陨落。你不是戏论吧?”赵文烈严肃地回答道:“当着老师您,我虽善谑,何至以此为戏。”

曾国藩的意思就是说,“你不是在开玩笑吧?”赵文烈答道:“虽然我平时喜欢开玩笑,但也不能当着你的面,拿这种事情开玩笑啊。”

虽然曾国藩不再言语,但在他内心深处,仍对清王朝的前途命运抱有一线生机,尤其是二人对话不久之后,朝廷广开言路,令督、抚、将军对外交问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这着实让曾国藩兴奋了好一阵子,更坚定地认为清王朝振兴有望,最起码可以像东晋、南宋那样长期偏安。

赵烈文的预测错了吗?曾国藩的希望会成真吗?历史自会给出答案。1868年9月,曾国藩被任命为直隶总督,这样是他生平第一次见到慈禧、同治,还有恭亲王等人。这一见不打紧,曾国藩心里对清王朝刚刚燃起的那点小火苗被彻底扑灭了。

不久之后,曾国藩和赵文烈又进行了一次对话,在这次长谈中,曾国藩对清王朝最高统治者的人品、见识、能力、优点与弱点逐一分析点评了一番,分析点评的结果是他们皆非能担当王朝中兴重任之人。

最后,曾国藩不禁感叹清王朝的未来“甚可忧耳”。这次长谈表明了曾国藩的一个态度,他终于同意了赵烈文两年前的那个预测。

1911年,清王朝终于土崩瓦解,距赵文烈的“五十年内垮台”的预言正好44年。随即,便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与赵文烈“方州无主,人自为政”预言也是惊人的一致。

这赵文烈不仅预测到了清朝的灭亡时间——殆不出五十年,而且还预测到了清朝的灭亡方式——必先颠仆,甚至就连清朝灭亡后的格局状态也预料到了——方州无主,人自为政(军阀混战)。

站在今天品历史,不由得要感叹一句:这赵文烈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神级预测大师!

可惜的是,曾国藩于1872年去世,赵文烈在1894年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