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铁娘子”遇上“小个子”,一个跟头是不可避免的

1982年0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邓小平会见了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双方就香港问题进行了会谈。“钢”与“铁”相遇,难免发生铿锵碰撞。邓小平告诉撒切尔夫人,中国一定会在1997年收回香港,也不能继续接受英国继续管制香港的主张。话说得坚决而直截了当,那情景简直就是告诉英方,中国政府主意已定,英国没有半点讨价还价的可能。撒切尔夫人则坚持《三个不平等条约》仍然有效,提出如果中国同意1997年后英国继续管制香港英国可以考虑中国提出的主权要求。邓小平与撒切尔的想法一再发生冲突。邓小平提醒撒切尔夫人,中国有权派武力收复香港。撒切尔夫人回答说:如果是这样,将会导致香港的崩溃。邓小平则说:如果是这样,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

1982年9月22日,天安门广场,赵紫阳欢迎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

说到香港主权归属邓小平毫不含糊:“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就是说,中国要收回的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中国和英国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来进行谈判,商讨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在此,邓小平重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不承认19世纪三个不平等条约的一贯立场。邓小平告诉撒切尔夫人,收回香港,是全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意愿。“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当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以至皮鞋手袋也被摔到了一边。幸好她已将至平地,摔得不重,在一旁的随员及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她扶起。英国女首相这一跤,引起了敏感的舆论界的浓厚兴趣。英媒称“磕头”,而中国媒体出于对撒切尔夫人的尊重,剪去了这个片段。一位深知铁娘子和邓小平性格的记者分析道:撒切尔夫人锋芒毕露,邓小平绵里藏针。尽管撒切尔夫人受丘吉尔影响极深,坚持“鲜明的传统保守主义哲学和强硬的经济政策”,但在邓小平的面前,她毕竟还年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