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是巧合:历史上最贤惠的两位皇后都姓马

大汉王朝四百多年的历史,除了文景之治、明章之治等盛世的出现,也出现了一位杰出的后宫之主,即东汉明帝皇后——明德马皇后。

马皇后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小女儿,马援因为在征战中病逝,而被后来接任的梁松诬陷,光武帝怒而取消马援的爵位,并没有给任何抚恤,马家家道中落。当时的皇后才年仅十岁,就帮助母亲料理家事。“举凡敕制僮婢、内外咨禀”,事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不让成人,得到宗亲邻里的普遍赞赏!

马援的侄子马严感觉朝廷的处分对马家不公平,再加上小时候听说有相士曾经说马家会靠幼女振兴,于是就上书光武帝,请求让马援的女儿入宫作诸王妃,想用这个方法振兴马家。光武帝或许还念着马援的旧情,便选了马援的小女儿入太子宫。

光武帝驾崩后,太子继位,是为明帝,封她为贵人,她性情温和、端庄大方 ,极得明帝的宠爱,但可惜不能生育,后来明帝命她抱养宫中嫔嫱贾氏所生婴儿为子,并抚慰她道:“人未必当自己生子,能尽心抚育抱养的孩儿,往往还会胜过自己亲生的呢!”于是她无比兴奋,尽心抚育,劳瘁过于所生,孩儿逐渐长大了,果然母慈子孝,始终无纤介之间。

永平三年,有司奏请立后为天下母,明帝含笑不言,静候阴太后决择,阴太后微嗔道:“这还不是明摆着的吗?马贵人德冠后宫,立她为后,谁能不服呢?”阴太后一锤定音,她于是被正式册立为皇后。自被正式册立为皇后,虽增加了一分尊严,但她仍谦逊和蔼如初,非逢大典盛装外,仍常衣大练,裙不加缘,朔望之日,诸姬主入宫朝见,望后衣疏粗,反疑为绮縠吴锦,就近视之,皆粲然微笑,后笑着解释道:“此绘特宜染色,我穿惯了,觉得非常舒服!”诸姬主闻之莫不叹息;因皇后如此俭朴,后宫贵人嫔嫱们从此都不敢过于奢侈!

明帝驾崩,汉章帝继位,尊马皇后为太后,对太后非常孝顺,时时想加恩给外戚,但是太后一再拒绝,始终不准许外戚获得贵重的爵位。建初四年马太后薨逝,对于丈夫和儿子的明章之治的盛世她是做出了很大贡献的。

再往后千年,到了明朝开国年间,又出现了一位马皇后,就是孝慈高皇后马氏,民间传说叫做马秀英的。

1352年(至正十二年),在郭子兴的主持下,马氏嫁给了时为红巾军将领的朱元璋。马氏婚后与朱元璋感情深厚。在朱元璋平定天下、创建帝业的岁月里,与他患难与共。朱元璋对马皇后一直非常尊重和感激,对她的建议也往往能认真听取和采纳。朱元璋几次要寻访她的亲族封官加赏,都被马皇后劝止。对于朱元璋屠戮功臣宿将,马皇后总是婉言规劝,使朱元璋有所节制。

马皇后有五子,其中朱橚最为年幼,性格放荡不羁,长大后被封到开封做周定王。马皇后对他极不放心,周定王临行时,便派江贵妃随往监督,还把自己身上的旧布衣脱下来交给江贵妃,并赐木杖一根嘱咐:"周定王有过错,可以披衣杖责。如敢违抗,驰报朝廷。"从此一见着慈母的旧布衣,周王便生出敬畏之情,不敢胡作非为。以严为爱是马秀英对待子女的原则。对宁国公主、安庆公主,马秀英皇后也要求她们勤劳俭朴,不能无功受禄。而对待朱元璋的义子沐英、李文忠等,她慈爱有加,细心照顾视为己出。

马氏虽贵为皇后,每天仍亲自操办朱元璋的膳食,连皇子皇孙的饭食穿戴,她也亲自过问,无微不至。宫人或被幸得孕,马皇后倍加体恤,嫔妃或忤上意,马皇后则设法从中调停。马秀英保持节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册后以后,仍亲自带领公主、嫔妃刺绣和纺织。她自己也是以身作则,平时粗茶淡饭,缝补旧衣。嫔妃皆敬服,都将她比拟为东汉时的明德皇后。

1382年(洪武十五年)农历八月,马皇后在睡觉的时候得病。群臣请求祈祷祭祀,求取太医院的良医诊治。马秀英对朱元璋说:"死生,是命运的安排,祈祷祭祀有什么用处呢!况且医生又怎能使人活命!如果吃药不能见效,恐怕会因为我的缘故而降罪各位医生吧?"病情加重时,朱元璋问她想说什么。马秀英说:"希望陛下能够求取贤能的人,听取别人的意见,自始至终,认真对待,子孙都能够贤能,大臣百姓都能够有所依靠罢了。"

马皇后在1382年(洪武十五年)农历八月丙戌日去世,享年五十一岁。朱元璋非常伤心,于是从此不再立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