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为什么前方的年羹尧不知叛军主力在哪,邬思道却知道?

公元1723年,也就是雍正元年,爱新觉罗胤禛刚刚登基,屁股还没坐稳。大清帝国西北地区发生叛乱,雍正皇帝派心腹年羹尧带20万大军出征,号为扶远大将军。

当时雍正几乎是举全国之力来维持20万大军的开支,一方面是必须要平定国家的叛乱,另一方面,年羹尧如果打了大胜仗,自己的江山也可以坐稳。但是西北的仗确实很难打,之前十四阿哥吃过苦头,康熙时候还有6万大军全军覆没。最主要的问题是,粮草运输困难。

现在换成了年羹尧,年羹尧也是一员上将,不过西北之战打的也是很艰难,一直到雍正二年,都没有找到叛军决战。雍正实在支撑不下去了,连下诏书催促年羹尧决战。可是,年羹尧虽然已经将整个青海全部围困起来,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找到叛军的主力。

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人,邬思道,曾经一手将四阿哥胤禛推上了皇位,在现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他又出现了。邬思道一来直接就给年羹尧指出了叛军的主力所在。之后,年羹尧一战大捷,雷霆扫穴平定了西北叛乱。

这里有一个特别让人疑惑的问题,年羹尧亲临战场,找不到叛军的主力。邬思道远在内地河南田文镜的幕府之中,为什么他能知道叛军的主力在哪里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有句古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年羹尧虽然身在前线战场,而且已经布置停当,将全部的敌人都已经围困起来。但是,万万没想到敌人竟然就敢藏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这也就应了那句话,最危险的地方恰恰最安全。

年羹尧平定西北,实际上是以多对少,粮草充足,兵多将广。所以存了骄兵之心,十分自负,丝毫没有想到叛军还有胆量敢离自己这么近。

而邬思道虽然说远在内陆河南,但是智谋超群心思缜密,看清战场情势之后,经过分析所有的可能性,唯一的结果就是叛军就藏在年羹尧附近。邬思道给年羹尧举了一个例子,因为他是站在全局来看待这个问题,而年羹尧仅仅是把眼光放在了西北这一个地方,所以很容易被迷惑了。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去考虑年羹尧到底知不知道叛军的主力,是真的不知道还是假的不知道。年羹尧不是一个普通人,也是身经百战。要说他在其他方面比不过邬思道,但是打仗这一点上绝对是远远超过这位邬先生的。所以,邬思道能想到的,他也一定能想到。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的猜想,年羹尧并不是找不到叛军的主力,而是故意找不到,不想找,也不愿找。

这个时候的年羹尧,手握20万大军,虽然处在风口浪尖上,但是位高权重,包括皇帝几乎,整个清帝国现在都倚重于他,指望着他能够平定叛乱,维护国家的稳定。而且,整个国家都在供应他手下的大军,他现在有跟皇帝讲条件的筹码,如果说一旦打了胜仗,必然就是要解除兵权,回去之后就没有资本再讲条件了。说白了,现在是雍正求着他办事,他如果仗打完了,他就得求着雍正办事了。

而他这一个心思,其他的人应该没有看出来,也许皇帝也看出来了,但是却拿他没有办法。都不知道叛军主力在哪里,逼死年羹尧也没用。邬思道不是凡人,他也看出了年羹尧的心思,而且经过分析也知道大概叛军的主力所在。所以,他一点出叛军主力的位置,年羹尧就明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