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有没有焚书坑儒?一个是真的,一个是伪造

千百年来,有关焚书坑儒的议论,如汗牛充栋。这些相关的议论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承认《史记》所记载的焚书和坑儒。然而,《史记》中有关焚书和坑儒的记事是否可信的史实,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考察的问题。焚书,作为秦朝所颁行的一项文化政策,自有其思想和政策来源。

我们知道,秦国长期奉行法家路线,商鞅辅助秦孝公变法,就曾经提出过焚书的建议。秦孝公没有采纳的焚书,秦始皇采纳了。李斯所建议的焚书政策,其思想的渊源,正可以在商鞅这里找到。秦始皇焚书的事情,西汉的贾谊在《新书》中多次提起,对于焚书所造成的典籍佚失,司马迁在编撰《史记》的时候有切身的感受,“秦既得意,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这些来,新出土的文物,也为秦始皇焚书一事提供了旁证。

坑儒一事,发生在秦始皇三十五年。《史记》载,活跃于秦始皇身边的方士大约有三百人之多,其中有名有姓者有五人,韩众、侯生、卢生、石生和徐福。他们都曾经受到秦始皇的礼遇,积极为秦始皇寻找仙人和仙药。在所谓的坑儒事件中,方士卢生、韩众和侯生等逃亡,没有受到制裁,从此下落不明,石生也是没有了消息。奇怪的是,徐福并没有受到事件的影响,他没有逃亡,也没有受到追究。他一直在琅琊愉快地生活,继续为秦始皇寻找永远找不到的仙药。

徐福

据《秦始皇本纪》的载,就在坑方士的第三年,秦始皇第五次巡游天下,又来到了琅琊台,再一次与徐福相见。秦始皇不但没有将徐福绳之以法,反而再一次听信徐福的巧语花言,乘船下海射大鱼。由此看来,在所谓的“坑儒”事件中,被坑的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无名方士,罪大恶极的五位有名方士,不是逃亡就是安然无恙。至于将这件事情说成是“坑儒”,可以肯定是是别有用心的编造。综上所述,可以作出一个比较符合历史事实的结论:焚书是确凿的历史,坑儒是伪造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