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喝醉酒会干什么?有个人坏了刘备好事,结果下场很惨!

文:立早闲人(白马晋一原创团队成员)

酒能成事,酒能败事。这句有关酒的谚语用在张飞身上真是恰好其分,一点也不为过。张飞不仅嗜酒如命:逢酒必饮,每饮必醉,每醉必出事,记酒不记打;还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桃园结义的忠义酒,醉战张颌的智慧酒,醉失徐州的误事酒,甚至是身首异处的送命酒。

酒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传统组成部分。先有夏商的酿酒,才有汉末的酒风。地方不一样,酒风亦不一样。诸如,豪放、热情、韵味悠长、善豪饮等。自古燕赵多悲壮之士。而张飞就是燕赵之士的代表人物。张飞的善豪饮用剽悍一词来形容则更为形象。张飞卖酒喝酒,喝出千古传诵的桃园结义。张飞喝酒醉酒,醉出世人皆赞的怒鞭督邮。

《三国演义》原著是这样记载张飞怒鞭督邮,即督邮未及开言,早被张飞揪住头发,扯出馆驿,直到县前马桩上缚住;攀下柳条,去督邮两腿上着力鞭打,一连打折柳条十数枝(本篇仅从小说层面解读,历史上鞭打督邮另有其人)。

表面上看,张飞之所以鞭打督邮,是因为督邮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并先是对刘备这个即是汉室宗亲又是杀敌有功的功臣不敬,再公然向刘备索要贿赂,后见刘备刚入仕途的草根即不上道又不会来事就要罗织罪状陷害刘备。其实未然,督邮的行为是在毫无节制地挑战张飞的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大哥刘备的官位不容有失。

其一,刘备张飞是利益共同体。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刘备有官当,当大官,官再大,张飞的投资才能回本,才能赚钱,好赚钱,赚大钱。而今,刚投资还没未见回报,督邮就要以沙汰滥官污吏为由罢刘备的官砸刘备的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要是刘备被罢了官断了仕途,张飞倾家荡产的投资就会打水漂,颗粒无收。一向经营有道,善于经营的张飞绝不允许自己的血汗钱就这样轻而易举被督邮折腾没了。为此,张飞就第一个跳出来维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二,刘备张飞是利益相关体。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刘备之所以能带兵对抗黄巾军,是因为张飞不仅出钱组建乡勇还出力身先士卒。而关羽只是出力不出钱,即使想出钱也没有钱出。刘备则是凭汉室宗亲,“刘”姓金字招牌入股。一旦刘备被督邮革了县尉这种芝麻绿豆小的官,刘备大不了还是回去卖草鞋织草席,无非是丢了名声;关羽最合算,杀人在逃的罪名洗刷干净,可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张飞就不一样,官没当上,钱没赚到,卖力气就不多言,还搭进万贯家产,由颇有资财的资产阶级一夜变成一无所有。这样的落差,换成谁都受不了,更何况精于算计的张飞。因此,张飞自然而然要发泄一下心中的怒火。

其三,张飞是利益结算者。

张飞即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充其量就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一代。年纪轻轻就赚到一大笔资财,还置办些庄田。而今,刘备的官被撸掉已是铁板钉钉。张飞注定要赔了夫人又折兵,投入与收益不仅不成正比,还血本无归。张飞经过成本、收入核算,得到的结算竟然是负数。一下子就彻彻底底对仕途畏惧,并不是有付出就有回报。为此。快意恩仇的张飞在酒精的麻痹下鞭打督邮,为自己投资失败出出气。

张飞鞭打督邮绝不是原著所表述的那样,简单地为民除害;而是对官场完全死心后的一种发泄。看来官场也不是啥人都能混的,连经商有成精明干练的张飞都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栽了个大跟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