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时期,宇文护掌权期间,军队和政治外交方面各有什么改变?

宇文护连杀二帝,威望盛于一时,朝廷授其大冢宰一职,后又诏五府总于天官,并加都督中外诸军事。这项任命极其重要,天、地、春、夏、秋、冬六个府分管全国事务,本来各不统属,五府总于天官府则意味着执掌全部朝政,再加都督军事,宇文护与丞相只剩名称上的差别。北周复周礼设六官是北朝一件非同小可的事,兹借宇文护这一任命作一介绍。

北周职官杂糅《周礼》和汉魏旧官制,职能多有重叠,体系非常繁杂,大致分为荣誉官职、职能官员、爵位、勋官、散官、戎号和命妇等七类。荣誉性官职包括三老三公三孤四辅,三老是一个固定的职务,三公是太师、太傅、太保,三孤是少师、少傅、少保,四辅是大前疑、大右弼、大左辅、大后丞,这些职务没有属官,不掌握事权,名义上是给天子提供辅助和建议,实际上北周多授予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老臣或宗室亲戚。爵位分11等,分别是国王、郡王、县王、国公、郡公、县公、县侯、县伯、县子、县男、乡男,这与其他朝代的封爵没有太大差别。勋官共分11等,分别是上柱国、柱国大将军、上大将军、大将军、上开府仪同大将军、开府仪同大将军、上仪同大将军、仪同大将军、大都督、帅都督、都督,多授予战功卓著的元勋大将、宗室亲戚等,后世所谓八柱国、十二大将军均指此而言。勋官在北周建国之初已经虚职化,不再专指领兵大将。散官共分28等,类似于官阶,多附授于职事文官上,以示官阶。戎号共分45等,诸如骠骑、车骑、四征、四镇等,兹不一一列举,是武官的官阶标识,一般都附于武官职务上。命妇分内外两类,内命妇是皇帝的妃子,外命妇包括宗室女和官员夫人。同时,在官员等级标注方面,北周还设了自正九命至一命的十八级官员命品,正九命最大,一命最小,排序方法与其他朝代的品级虽然相反,但实质并无区别。

宇文护影视剧照

职能官实际掌握权力,是六官系统最重要的一部分。北周中央有丞相(后又改称大丞相),丞相下有六卿,即天、地、春、夏、秋、冬六官,分掌大权。丞相和六官府都置属官,丞相府属官33类,管辖范围与六官府无缝对接。宇文泰死后,丞相一职空缺,政府在名义上失去首脑,故而北周武帝任命宇文护以天官府大冢宰总知其余五府事务,也就是说宇文护成为事实上的丞相。地方官分别为总管和地方行政长官两类,陈寅恪先生指出北周六官实际仅限于中央文官系统的改革,军事系统和地方行政系统事实上还是汉魏旧官制的老一套,此言可谓极准。北周总管在汉魏官职系统中称为都督诸州军事,559年周明帝时改为总管,名虽别而实则同,是一州或数州的军事长官,负责指挥府兵作战。地方行政长官分为州刺史、郡守、县令3个大的等级,与汉魏差别不大。在此之外,军事系统还设有都督中外诸军事,是全国军队的总司令。由于丞相职位空缺,大司马官位又低,宇文护遂有此任命。

北周时期雕塑

经过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宇文护的亲信腹心掌握了中外大权,北周政治局面为之一稳。相应地,北周其他建设水平也跟着上来了。北周府兵经过10余年的建设,兵员数量和部队训练质量都逐步提升,各军府的兵员调发、后勤供应经过对南朝几次作战也得到检验,北周保定元年(561年)三月,北周改八丁兵为十二丁兵,也就是说府兵原来每年要番上值班45天,现在改为30天,可见兵力之充足、局面之稳定。

外交方面,北周与突厥的关系也取得相当不错的进展。突厥先世居于柔然之北,风俗与匈奴类似,世代为柔然人当铁工,柔然人轻蔑地称突厥人为“锻奴”。突厥人居于金山之下,金山形状颇像头盔,突厥语中头盔叫作“突厥”,后来遂成为部族名号。每当有新的可汗即位,部族长老便以大车乘毛毡载之来回奔走,往返九次接受族人朝拜。朝拜完,大臣扶其上马,然后用帛勒可汗脖子,在他昏迷之际松开帛,问他“你能做几年可汗”,可汗被勒得头晕目眩,往往胡说八道一通,长老们便根据这个判断可汗在位的年数。这种古老而残忍的习俗反映出突厥部族尚处在未开化的原始社会。

突厥士兵

自柔然在北齐和突厥合力打击下败亡后,突厥族在蒙古高原崛起,成为新兴的草原霸主。时任突厥可汗名俟斤,号木杆可汗。高洋击败柔然后又恐突厥成为下一个柔然,反过头来帮助柔然余部打击突厥,于是突厥与西魏一直交好。柔然余部后来怕不见容于北齐,又举族逃入关中。突厥木杆可汗自恃兵力强盛,要挟宇文泰杀掉柔然余部,宇文泰没办法,便收捕柔然3000余人,送交突厥人全部诛杀之。魏恭帝时木杆可汗想嫁女于宇文泰,因为宇文泰病死而作罢。古来国家嫁女于外国,都被视作耻辱,突厥人不知中原王朝的政治习惯,反而以与中原通婚为荣。保定三年(563年),突厥木杆可汗旧事重提,又提出嫁女于周武帝。北周遣御伯大夫(天官府的属官,正五命官)杨荐为使,与木杆可汗商量迎娶突厥公主事宜。北齐听说此事,怕两家结盟不利于本国,也遣使求娶公主,并向木杆可汗送上厚礼。

木杆可汗的弟弟阿史那库头在东面主事,他力主与北齐结盟,还要把北周使者杨荐等人送交北齐处置。杨荐是宇文泰创业的老人,他早年往来通使,为宇文泰联络迎娶魏冯翊长公主,出使柔然为魏文帝迎娶郁久闾公主,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他心知外交最终靠的是大局与实力,便当面对木杆可汗晓以利害,指出北周不像北齐屡屡算计突厥,如果背周结齐,突厥人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木杆可汗遂决心绝齐联周,双方订立盟约共同进攻北齐,然后再嫁阿史那公主于周武帝。杨荐返回长安带回突厥同意结盟的消息,宇文护一时欣欣然于内政外交的辉煌成绩中,他决意出兵伐齐,开拓宇文泰没有能力干成的事业。

周武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