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比亚半岛文明的先声

在距今五百多年的伊利比亚半岛上,公元1774年、年仅23岁的伊莎贝尔女王,被立为卡斯蒂利亚女王,开始她具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她开始改革弊政,建立新制度,打击保守派。她的家乡有一部分被阿拉伯人所占领,她立志为光复故土而努力。

1479年,费尔南多继位,成为阿拉贡国王,两国正式合并为统一的西班牙王国,夫妇二人被称为“天主教双王”。由于夫妇二人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及对穆斯林的极度仇恨,造成了后世欧洲,谈之色变的宗教裁判所。

1492年堪称西班牙历史最为荣耀的一年,这一年西班牙仿佛成了欧洲的中心,一个又一个奇迹,降临这个饱经沧桑的国度,经过八个月的围困,格林纳塔弹尽粮绝,末代国王巴拉迪尔出降,西班牙正式统一,西拔牙历时几百年的光复运动结束,

统一后的西班牙经济快速发展,由于奥斯曼帝国阻断了丝绸之路,西班牙急需开辟到东方的航线,来获取那满是黄金的东方世界。1492年历史给西班牙送上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名热内亚人。名叫克里斯托夫.哥伦布正在等待女王的召见,哥伦布相信地圆学说,他认为一直向西航行能到达他那梦寐以求的东方,但他没有任何物资和船只,只有他那追求大海的心,伊莎贝尔女王同哥伦布进行了三个月的讨价还价,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女王觉得和一个平民百姓进行讨价还价并没有什么不妥。

协议规定了双方的权益,封哥伦布为“海军大元帅”发现的每一块土地上,可以获得当地的百分之十的财富,并且免税,还可以向以后驶往此地的船只征收费用,但是主权归属西班牙王室。就这样哥伦布带着女王给他的三艘帆船,一直向西驶去,向西、向西在向西,不知道在大海里行驶了多少个月,一直见不到陆地的船员,心中烦躁,惶恐不安,他们声称在向西即将叛乱,哥伦布最后答应船员,在行驶三天还见不到陆地就返航。三天之后,人类跨世纪的一天到来了,那是1492年10月12日,船员们爬到桅杆上,高喊着、陆地、陆地,这一刻英雄诞生了,船员们高喊的陆地,就是位于今天的巴哈马群岛,从那一天起,割裂的世界连接到了一起,哥伦布至死都认为,那是他到达的是印度。

哥伦布到达的既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而是一块新大陆。并给那里的原住民,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印第安人。从此以后西班牙控制了北美大部、墨西哥、中美洲。除巴西之外的全部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帝国正式成型,在此以后,源源不断的黄金。白银、运到了西班牙,极大的刺激的西班牙的经济发展,也是西班牙王室成为欧洲最富有的王室,也是西班牙成为了一个世界级强国。

历史就是这么耐人寻味,给人思考,同时给予教训,西班牙的最后没落源于此,丰富的黄金使西班牙迷失了自己,每天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下层民众也醉心于纸醉金迷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