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中,中日双方在长江下游最狭窄的江面上展开了怎样的战斗?

江阴段是长江下游最狭窄的一段水道,江面仅有2公里宽,水流湍急。江阴有黄山、君山扼江面,东有儿狼山、福山为屏障,为南京之水路门户。黄山附近还设有中国海军电雷学校。中方在此构筑了江阴要塞军事设施,原有火炮49门,八一三淞沪会战开始后,守军增设88毫米高平两用半自动炮8门、150毫米加农炮4门,均为中国战前从德国买置的最新式火炮。8月以来长江江阴段航道已被中方沉船封锁。

沉船封航

进入9月后,日军舰队西入长江关隘,攻击江阴要塞。随着淞沪会战愈加激烈,日军对江阴发起大规模空袭。9月20日,长谷川清下令攻击江阴的中国军舰,22日,日军以50余架飞机协同作战,中国海军“平海”号舰首先遭袭,但该舰官兵奋勇还击,日机被击落4架,终被驱逐,而“应瑞”号 、“平海”号亦被炸伤。9月23日,日军继续以战斗机10余架掩护轰炸机16架,向江阴江面我海军舰艇袭击,下午,日机增加至70余架,以11架攻击江阴炮台,另以29架攻击“宁海”号,“宁海”号遭敌机重创后沉没,但日机也被击落了4架。“平海”号也在当天被敌炸伤搁浅,数日后被敌炸毁。9月25日,日机再次出动,集中袭击“逸仙”号,我官兵与敌激战一个多小时,伤亡11人,“逸仙”号被炸沉。海军部长陈绍宽在南京急令“健康”号前来增援,但“健康”号在龙稍港附近被敌炸沉。9月29日,“楚有”号又遭敌机重创。

被击沉的舰艇

进入10月后,“青天”、“湖鹏”“绥宁”、“江宁”号先后被敌炸沉。中国海军被迫将“海容”、“海筹”自沉江中阻塞航道,并把尚未沉没的各舰的舰炮拆除,组成太湖炮队,专门用来打击日军长江上的军舰。此后,我鱼雷快艇部队开始与日军舰艇打起了游击战。10月上旬,日军舰艇开始由吴淞口西进,并逐步向南通、江阴靠近,我鱼雷快艇部队在江阴外围江面扰袭日军。由于我快艇多在夜晚行动,日军飞机舰艇难以对付,陷入防不胜防境地。据《海军沪澄战役之检讨》记载,10月上旬的一天,(史34)号鱼雷快艇,自封锁线外换防归来,忽遭日机6架空袭。该艇毫无惊慌,以高射机枪沉着对敌射击,曲折疾驰于江中,对空鏖战约达半小时之久。日机连投资2颗炸弹均未命中。其后日机再以机枪扫射,始不幸洞穿快艇油柜,汽油爆炸起火。全艇官兵被焚,悉数殉难江底。此为开战3个月以来,鱼雷快艇被日机击沉之第一艘。

此后,日舰为避免中方鱼雷快艇的袭击,只在白天出航,并在通州至张黄港一带设立航标。这一段江面河床沙多,不利于快艇出没。夜晚,日舰为避免我快艇袭击隐藏不动。而我舰艇则昼伏夜出打击敌人,以致日舰始终不敢深入到张黄港以上水道,因为那里水深,适合快艇施放水雷。当我军部队在11月9日开始大规模撤退时,为策应部队转移,快艇部队主动出击,11月12日晚,江阴电雷学校总训练官马步祥,奉命率“史181”号快艇袭击江阴下游之日舰,13日晨,“史181”号在金鸡港江面与3艘日舰遭遇,我快艇迅速发射鱼雷攻击,但未中目标,快艇反被日舰火炮击伤,“史181”号带伤冲向敌舰,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日舰慌乱中二舰相撞,另一舰搁浅,此时,日机飞临,“史181”号中弹沉没,马步祥等全体官兵英勇牺牲。

马步祥

参考文献: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小编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萧宸轩 郁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