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国维是八爷党骨干人物,康熙请客吃饭,只说了几句话就策反了他

《雍正王朝》中,佟国维和张廷玉是康熙皇帝的左膀右臂,都是康熙身边最亲近信任的大臣,但是二人的结局却截然不同,佟国维此人长袖善舞,投机思想非常强,因此从一开始就鼎力支持八爷党,与胤禩走的非常近,可以说是八爷党的骨干人物,但是在《雍正王朝》中,佟国维最终却将八爷党推向了无尽的深渊。

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之后,九子夺嫡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阿哥们之间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康熙皇帝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如果说第一次废掉太子胤礽是因为太子不成器,不堪当大任的话,那么第二次康熙选择复立太子则完全是想拿太子当挡箭牌来保护自己心目中真正的继承人,因此康熙下令让所有人推选太子,实际上就是想试探一下诸位阿哥们的心思以及满朝文武大臣的想法,结果此次推选让康熙大吃一惊,朝中大部分大臣都已经成为了八爷党的党羽,此举让八爷党过早的暴露,让康熙对其反感至极,作为一个皇帝,最担心或者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大臣们结党,如今一个庞大的八爷党就在面前,康熙绝不会轻易放过,因此他第一时间请八爷党骨干佟国维吃饭,暗示佟国维将八爷党彻底送上绝路。

佟国维进宫之后,康熙对他非常热情,一会拉关系,一会嘘寒问暖,最终才点出主题:我们都老了,后辈的事儿不要过多的插手,这个意思已经很明白了,就是让佟国维不要再参与九子夺嫡之争,不要与八爷党同流合污,可佟国维却表示自己不老,还要伺候皇帝万年,意思也很明白,您让我退休,放弃政治,总得给点资本,给我留条后路,否则我也不敢轻易下台,康熙一听这话很快就明白了佟国维的想法,于是便提拔了隆科多作为交换条件,佟国维这才心满意足。

第二天在大殿之上极力配合康熙上演双簧,公然顶撞康熙,支持八爷党,最终导致八爷党彻底失败,失去了竞争皇太子的资本。康熙皇帝此举可以说是老谋深算。佟国维虽然被罢官免职,但是有隆科多在,佟家就不会倒台,自己只不过牺牲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成全了皇帝,既不得罪八爷党,又能赢得皇帝的信任,何乐不为呢?八爷虽然手眼通天,但却没想到被自己的亲爹和集团骨干人物合伙算计了,实在是让人 不得不感叹:姜还是老的辣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