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盘古这位大神也曾开天辟地?他实力超盘古,如来只是他的晚辈

西游记是一本很值得研究的神话小说,不仅仅体现它对现实的批判,更多的体现在它对现实宗教的尊重,小易认为,要想摸清西游记在讲什么,至少要对儒释道三教思想有所了解。

因为西游记中有很多疑问,如果你对现实宗教知识不了解的话,这些疑问你莫想弄懂,这可不是小易在说大话,今天咱们要探讨的话题也是如此。

众所周知,在传统神话当中,盘古当年凭借着一把斧子,把宇宙一分为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开天辟地,同时也因为这件事,造就了盘古在国有神话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但是我们反观整个西游记,开天辟地这件事就变得非常复杂,那么究竟复杂在哪里呢?你如果真对西游记了解的话,会发现书中能开天辟地的大神绝不止一位。

有读者看到这里,表示不相信,你还别不信,西游记可不是一本简单的神话小说,要读懂它就如同上面所说,一定要对宗教知识有多了解,特别是咱们土生土长的道教。

那么西游记中除了盘古,究竟还有哪一位大神也曾开天辟地过呢?这位大神就是大名鼎鼎的太上老君,也是电视剧中所演绎的那位被孙悟空推倒的老头。

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开天辟地,是不可争议的事实,按照《西游记》原著记载,太上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意思是说,太上老君乃开天辟地的祖宗。

道教认为,天地其实根本不止一个,而是有无数个,并且每隔十二万九千六百年天地就会毁灭,自此进入下一个新天地,但进入新天地之前,都需要一位大神来把天地分开,也就是开天辟地。

开天辟地之祖的意思是说,太上老君乃是宇宙中第一个天地的开辟者,所以被称为始祖,这么看,盘古开天辟地肯定在老君之后。

太上老君者,按照道教典籍记载,乃三清之一,号道德天尊,亦称太上道祖,是道教信奉的最高神之一,并且无生无死,永不磨灭,乃万物之祖,大道之源。

严格意义上讲,现实中盘古的地位不及太上老君,如果按照西游记思路推断,其实盘古在神话中的实力也不及太上老君,因为太上老君生于宇宙之前,比盘古生于天地之前更加厉害。

神话中盘古除了开天辟地好像并没有太多的记载,而老君不同,在西游记中,那是无所不能的代表,包括西天如来在他面前都不敢放肆,玉皇大帝对他都是笑脸相迎,这些盘古都办不到。

前段时间,有读者问,究竟该怎样理解如来和太上老君之间的关系?小易认为,两者都是宗教的创立者,在这个角度上讲两者地位和身份等同。

但是按照西游记中的身份地位比较,如来其实只能算是老君的晚辈,这里面有一个根据,老君生于宇宙之前,是第一个天地的开辟者,这个资历在三界可谓相当老。

而如来按照西游记记载,他应该是在最近一重天地之初才修炼的六丈金身,换个角度讲,如来是在最近一重天地之初才刚刚修炼成佛,这么一看如来和老君那就相差甚远,说如来是老君晚辈不为过。

总而言之,西游记中除了盘古,其实太上老君也曾开天辟地过,这位大神实力可谓相当雄厚,乃道教之祖,万法之源,实力和身份都超盘古,西天如来都只是他的晚辈。

以上观点之限于西游记,和现实道佛无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