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文化:何以要“问鼎中原”?

关于“鼎”的成语很多,“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钟鸣鼎食”等,在这里我们单说“问鼎中原”。

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鼎

夏桀无道亡国,九鼎为成汤所得建立了商朝,纣王暴虐亡国,九鼎为姬发所得建立了周朝。楚庄王率领楚国大军将至,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于应对的王孙满去慰劳。庄王见了王孙满问道:“周天子的鼎有多大?有多重?”,“问鼎中原”就是从这里来的。

商晚期 亚弜鼎

何以要“问鼎中原”?“中国”本是个人文地理概念,在“中原”立国,即为“中国”,同时,它还反映了国家制度观念,当王制确立后,王权所在的“中央之国”,便是“中国”;还有属于政治文化的道统那一面,也就是王权主义,一旦形成,又会出现一个道统“中国”——“中道之国”。

清代 银鎏金龙纹四足方盖鼎

至于“问鼎”,我们回到这两个字的出处,《左传·宣公三年》:“成王定鼎……天所命也,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由此可见,问的是“轻重”,论“轻重”,当然是“鬲轻鼎重”,因为鬲足空虚,鼎足结实,且鼎、鬲二物,作为国之重器,迳往形体增大和重量增加方面发展,鬲之空足,也就越来越给人以立足未稳的感觉,故王权国家以鼎立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