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书中最著名的三次“同归于尽”,西毒北丐第三,第一匪夷所思

同归于尽的字面意思很简单:甲乙争斗,由于两人实力相近或某些巧合,甲杀死了乙,而甲也死在乙的手上。总而言之,两人最后都嗝屁了。

而在金庸书中,有三组“同归于尽”很有名。

第三位,西毒北丐携手赴死。

西毒欧阳锋和北丐洪七公从来不是一路人,两人争斗数十年,在华山绝顶临死时还想在武功上胜过对方。不过,从临场表现上看,是洪七公赢了。

这两人的离世,为杨过和郭靖进入五绝腾出了位置。

第二位,天山童姥和李秋水先后身死。

这对同门师姐妹,为了一个男人争风吃醋六七十年,最后发现真相令人意外,一个喊着“是她”,另一个喊“不是她”,先后离开人世。

一辈子的怨念,最后不过是个笑话罢了。

第一位,南希仁死后报仇杨康。

南希仁在桃花岛上身死时,想写出“杨康”这个名字而力有不逮。后来,杨康在铁枪庙中掌击黄蓉,反而中了南希仁留下的蛇毒,当场惨死。

这样的报复,只能用冥冥中自有天意来解释吧。

除了以上这三组,其实还能说出别的,比如说田归农的父亲和苗人凤的父亲在藏宝山洞中见财起意互相残杀,但那俩在情节上不重要,没啥好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