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文坛领袖,她是乡间村姑,但这段婚姻却幸福的令张爱玲羡慕

在五四运动之后,由于国内的政治环境氛围宽松,所以当时的知识分子提出了新式的婚姻观念,以此来推翻传统的封建观念。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新派第一人的胡适对这种思想当然是非常的支持,甚至写过相关的文章来提倡这件事。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胡适居然遵从媒妁之言,娶了一位小脚夫人。

胡适

他的这位夫人叫做江冬秀,张家也是当地的名门望族,而这个婚姻有两家的老太太决定的,所以说这是名副其实的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但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领头人物,胡适却没有像鲁迅,郭沫若那样,不承认这段婚姻。胡适说:我固然提倡婚姻自由,但我不忍心因为我的自由,而导致许多人遭受痛苦,给他们带来终身的伤害。所以虽然胡适二人虽然是无情人,但也成眷属了。

胡适夫妇

江冬秀虽然是在封建家庭里长大,但确实是一个厉害的人物。胡适能和她相伴一生,有很大原因是与她自身的原因。江冬秀知道胡适是新派人物,所以自己就尝试着放脚,这个行为也得到了胡适的赞赏,使胡适对这个素未蒙面的未婚妻有了一丝好感。

而江冬秀也并非传统女人那样胆小懦弱,历来顺受。她是属于比较泼辣的那一种。据说胡适有一次搞婚外情,想要找江冬秀离婚,结果江冬秀拿起剪刀,就朝胡适的脑袋扔了过去。虽然没有打中,但也吓得胡适再也不敢提离婚的事。当然这只是一个传闻。

曾经陈独秀园就劝过胡适离婚,除了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头人的原因。在小编看来两个人确实是不大相配,江冬秀长得绝对算不上漂亮,而胡适则是一个大帅哥(在电影里胡适的扮演者是吴彦祖)。而且两人的学识确实相差太大了。但是胡适终究不肯,而且终其一生都对他的老婆非常的疼爱。甚至有了怕老婆的名头在外,但胡适对此却毫不在意,自称自己就是怕老婆协会的会员。

年轻的胡适

而且胡适收集了各国怕太太的故事,经过胡适的研究。他说:一个国家如果怕老婆的故事多,那么这个国家往往是民主的。而德国怕老婆的故事少,所以它就不容易民主。而中国怕老婆的故事特别多,所以将来一定是民主的。

胡适还说过,男人要讲究三从四德。既:太太出门要跟从,命令要服从,说错了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生日要记得,打骂要忍得,花钱要舍得。这很值得我们现代的男士学习啊!

胡适的夫人江冬秀,除了日常照顾胡适之外,就以打牌来消遣度日。据说江冬秀的牌技特别高超,胡适在美国的时候,经济状况不好,还需要他的夫人江冬秀出去打牌赚钱来救济生活。后来胡适在台湾担任研究院院长的时候,江冬秀也经常邀请她的好朋友来家里打牌。但是前任院长蔡元培曾规定过,不准在公房打牌。所以胡适委托他的秘书在外面买一座房子,用来让他的太太和朋友打牌。由此可见,胡适对他太太的体贴。

担任驻美大使的胡适

胡适夫妇虽然是包办婚姻,但他们却过着幸福的生活。胡适的好友张爱玲曾羡慕的说道: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现在人们对胡适的争议很大,有的人觉得他是一位学术大师,也有的人觉得他是一个汉奸卖国贼。但无论我们怎么评价他,胡适仍然是那个站在时代浪头的人,他的人格也值得人们尊敬。

本文由听强强说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