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智士才比郭嘉德如荀彧,袁绍不听他话而战败,曹操曾跟他道歉

由于三国时期是乱世时期,乱世自有豪杰出,所以三国时期的英雄豪杰尤其之多,在三国志正史当中曾有这样一位英雄豪杰,曹操都曾经跟他道过歉,那么此人究竟是谁?

此人名叫崔琰,崔琰幼时不太爱说话,喜欢武功,尤其喜欢击剑,一直到崔琰二十三岁那年,他才苦读古典著作,钻研学问。崔琰虽有些大器晚成,但他天性聪慧,这些东西一点就会,知识越积越多,后来崔琰二十九岁那年认识了公孙方,更是去到郑玄的门下学习,可学习未满一年,黄巾军突然攻破了北海,郑玄迫不得已之下只好让学生回家,于是崔琰回到家中,自己弹琴作乐,不久后投奔了袁绍。

这时的崔琰可谓是才华横溢,文武双全,但袁绍当时兵强马壮势力极大,崔琰在他手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重用,当时崔琰劝告袁绍:“天子在许,民望助顺,不如守境述职,以宁区宇。”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袁绍应该向天子表真心,然后得到民心,这才能安定地方。而袁绍却没有听从崔琰的意见,后来官渡之战袁绍也因此失败,袁绍死后,他的两个儿子斗得热火朝天,都很想得到崔琰的帮助,崔琰屡屡借以有病不愿相帮,而也正是这样,崔琰被下令关押在监狱,吃了很长一段的苦头,直到最后被陈琳等人救出。

后来曹操占领袁绍土地,崔琰便转投曹操,曹操对崔琰倒是有几分器重,任命崔琰为州别驾从事史,这个官职是辅佐一州刺史的,类似于现在的省委秘书长,可谓是位高权重。当时曹操让人统计了冀州的户籍,并对文武百官说没想到冀州打完仗后人口还是这么多,依旧是一个很大的州,将来兵源不愁。文武百官连连附声赞同,只有崔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崔琰当时说:“丞相您刚刚接手冀州,冀州可以说是死伤惨重,这时您应该去救百姓与危难之中,而不是在此地统计人口,这样您会辜负了冀州百姓对您的期待啊。”

这一言出口后,当时文武百官都吓得伏在地上不敢动弹,因为众所周知,曹操是一代枭雄,更是个心高气傲之人,曹操虽然对崔琰有几分器重,但崔琰毕竟也只是刚追随曹操不久,完全没有取得曹操的信任,敢说这句话,怕是曹操要发怒了。

可让众人诧异的是,曹操非但没有发怒,而且还冥思苦想一番,然后对崔琰道歉了,三国志原文记载,太祖改容谢之。太祖即是曹操,改容就是正色,面容严肃的意思,而谢可以翻译为感谢,也可以译为道歉,从原文中我们可以得出曹操道歉时更是面色严肃,足以突显其真心。

曹操曾经错杀自己老父旧友一家老小,都未曾道歉,而这崔琰却仅仅用这一番言语,便让曹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诚心道歉,这一方面是曹操大胜而归,心中喜悦,不愿多和崔琰做太多计较,而另一方面想必也是因为崔琰这一番话说到了曹操心里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