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抗战初期五台滑石片伏击战!

抗日战争时期,五台人民遭受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带来的深重灾难,同时,也为消灭日寇做出了巨大贡献。全县地方武装积极配合驻五台县的晋察冀二分区四团、河北区队、河南区队等,参加了多次与日寇的战斗,其中发生在1938年11月的滑石片战斗,是抗战期间五台境内较大规模的一次伏击战。这次战斗,我八路军120师358旅及其五台民兵取得了很大胜利,驻守五台县城的日军109师团135联队几乎全军覆没,他们的嚣张气焰遭到沉重打击,五台及晋察冀边区军民抗战的信心及决心受到极大鼓舞。

1938年10月3日,日军以5万余兵力,野蛮入侵五台,五台县城陷于敌手。为了粉碎日军“北围五台”的战略部署,晋察冀军区部署第二军分区五台五大队驻守五台的耿镇、高洪口一带,对入侵五台的日军展开游击战争。不料,驻守五台县城的日军很快就得到了我军驻扎在高洪口的消息。1938年11月2日晚,日军第109师团135联队500余人,由蚋野大队长率领,孤军冒进,袭占了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部队驻地高洪口,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屠杀,八路军干部战士共牺牲250人,高洪口区村干部和群众被杀害49人,民房被烧毁数十间,粮食被劫走6000余斤,高洪口村民蒙受了一场残酷的劫难。

高洪口惨案的消息火速送到了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案前。此时,聂司令员正在阜平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当聂司令员看到这一消息时,猛地用拳头狠击了一下桌子,愤怒地说:“惨无人道的日本侵略者,又欠下中国人民一大笔血债!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他看着军用地图说,敌人突袭高洪口,是临时性突击扫荡,并非要长期驻守,必然连夜返回五台县城,我们可利用这一时机打一场伏击战。于是,聂司令员当机立断,命令暂驻五台县白家庄镇寨里村、中庄村的120师358旅旅长张宗逊、政委廖汉生率队在傍晚前赶到日军返回五台县城的必经之路——五台县天和石沟,采取布袋战术,全歼进犯日军。

五台县天和乡(今划归茹村乡)石沟地势险要,两侧青山迤逦不断,层峦叠嶂,沟长20华里,山峰对峙,怪石嶙峋,而沟底最窄处宽仅数丈,乱石滚滚,溪水长流,道路蜿蜒曲折,崎岖难行,是打伏击战的绝佳场所。张宗逊旅长、廖汉生政委根据地形,决定714团进至石沟西北部的滑石片村,准备打击五台可能出援之敌与截击滑石片逃窜之敌;715团在与天和毗连的五台茹村横墙湾一带抗击日军,并打击可能增援之敌;716团设伏于滑石片村以西高地担任主攻歼敌任务,其中716团三营占领滑石片西北垭口两侧高地拦腰分割敌人,一营埋伏于石沟东南沟口,截击敌人退路,专等日军往口袋里钻。地方民兵则配合正规军作战,哪里需要冲向哪里。

11月3日傍晚,我八路军358旅旅长张宗逊、政委廖汉生下达了作战命令:参战部队注意隐蔽,沉着待敌,没有命令,不准打枪暴露目标。

过了没多久,待敌人全部进入石沟后,一营战士立即封锁沟口,向敌侧后包围,截断敌人退路。当前后拉了一里长的500名日军大部进入滑石片山下时,我军埋伏于沟口的一营指战员率先打响战斗,敌遭突然打击,慌忙一边抗击,一边寻找逃路,企图向前突围。二营进至滑石片沟里时,恰与敌人遭遇。二营各分队立即猛烈向敌人侧翼冲击,居高临下,从滑石片两侧高地向敌人扔下雨点似的手榴弹。三营则利用有利地形,迎头堵击敌军,并进行侧击,分割包围日军进行歼灭。遭到突袭的日军进退维谷,乱作一团。刚刚还趾高气扬的蚋野顿时慌里慌张,凭借优势火力,慌忙指挥日军架起3门大炮、4门迫击炮掩护日军向我军发起冲锋,以退为进,以守为攻。面对敌人炮火的猛烈反击,我坚守高地的英雄战士,只能用手榴弹向敌群投掷,并用数量不多的几眼机关枪向敌人扫射,日军的三次连续冲锋硬是被我军打退。

夜幕渐渐消退,曙光初照群山。敌人兵力越来越少,尸体横七竖八,随处可见。黎明时分,张宗逊旅长、廖汉生政委决定速战速决,尽快结束战斗。于是,张宗逊旅长、廖汉生政委果断决定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一声令下,我英雄战士如猛虎下山,持刀直插沟底,与负隅顽抗的日军展开了白刃拼杀。残余日军接连毙命,蚋野大队长开始还骑在马上指挥,眼见大势已去,为逃性命,急忙躲在路边一个石灰窑内。但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蚋野的举动,早被我军将士发现,我军战士立即紧跟上去,封锁了窑口,对着里边高喊:“缴枪不杀,日本鬼子快快出来投降!”蚋野眼见无处可逃,瞪着血红的双眼,向我军战士恶狠狠地扑去,做垂死挣扎。我军战士看着这个没有人性的恶魔,几颗愤怒的子弹同时射向他,蚋野倒在了石灰窑口,这个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法西斯暴徒,终于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另有一小股企图向五台城逃窜的日军,被我预先埋伏的715团当头截住,全部被歼。整个战斗,日军大部分被我716团歼灭,只有十余个残敌向北狼狈逃跑了。

11月4日上午,五台之敌出动增援,在凤凰山南院村与滑石片逃窜之敌同时遭到714团阻击,结果敌被击退,狼狈逃回五台城。

滑石片伏击战,我八路军120师358旅在张宗逊旅长、廖汉生政委的指挥下,在五台民兵的有力支持配合下,大获全胜,共歼灭日军1个大队500余人,俘虏21人,缴获大炮3门,迫击炮4门,轻机枪21挺,步枪324支,军马153匹,无线电台1部,还有许多其它战利品。这是我八路军在敌后战场单独取得胜利的一次战斗,表明了游击战争的巨大威力,被写进了人民游击战争的光荣史册中。

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二周年的今天,回顾骇人听闻的五台高洪口惨案和五台石沟滑石片战斗的史实,我们这一代人永远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那些用鲜血捍卫祖国,为我们谋取幸福的英勇战士。我们当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不断向前。

来源:忻州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