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全球化商业霸权兴衰史

蒙古帝国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疆域面积最大的帝国(大英帝国除外),巅峰时期的帝国横跨亚欧大陆,势力范围覆盖东欧、北非,以及地中海沿岸的部分地区,面积达到3300多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俄罗斯疆域的近两倍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蒙古帝国是一个超级庞大的史诗级帝国,但却也是一个“昙花一现”的短命帝国,因为帝国好像在扩张到极限疆域之后没多久便解体覆灭了,所以它的覆灭似乎是因为它不该出现在一个没有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时代。另一方面,蒙古帝国的疯狂扩张与屠杀、压制,让很多人认为蒙古应该是一个只懂得军事,对商业一窍不通政权。

前期

然而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觉。蒙古帝国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开始,到莫卧儿帝国灭亡,前后四百余年,绝称不上短命,而且蒙古帝国的延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蒙古帝国对商业的成功把持,并且,这份成功甚至比他们军事上的辉煌成就更加耀眼。

我们都知道,阿拉伯人自古都以善于经商而著称,但却忘了蒙古人和阿拉伯人一样,也是游牧民族。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阿拉伯人如果想要进行东西方贸易,必然要经过多个国家,路途危险不说,还要上缴层层税费,一来二去,商品到达目的地后,价格往往得翻很多倍才能盈利,而这些情况在蒙古帝国时期则完全不用考虑。

中期

在公元13世纪到14世纪这段时间里,蒙古帝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可以横跨东西方的商业大通道。相比于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来说,13世纪的欧亚是完全贯通的,因为帝国虽然解体,但解体之后的各汗国之间依然维持着坚实的邦联式关系,这对于东西方贸易是非常有利的。

从商品供求方面来说,位于东方的中国在经历了唐朝、两宋时期的辉煌发展,手工业制品高度发达,可以说是世界性质的购物中心。而同时期位于西方的欧洲对于东方出产的瓷器、丝绸、香料也有着迫切的需要。因此在蒙古帝国打通运输线路之后,东西方贸易一度达到空前的繁荣。

后期

没有那么多国家的阻隔,也就没有了繁杂的税费与公文,商人只需要在商品销售地缴纳3%-7%的税费即可,相当于真正意义上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如此一来商品就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卖到目的地,进而在当地会产生更大的购买力,贸易量也会因此急速增加,著名的青花瓷就是出于那个时代。蒙古为了鼓励商业,甚至经常派出军队保护商队的安全,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因此当时的商人对于蒙古还是非常支持的,甚至主动为他们提供政治情报,以换取商业特权,这样一来经贸就更加繁荣了。

然而好景不长,在14世纪中叶,一场席卷而来的黑死病扫荡了整个西方世界(主要是欧洲),欧洲人口因此死亡三分之一,各国陷入恐慌。当时医疗条件并不发达,人们对付这种瘟疫的主要办法就是隔离。这样一来东西方贸易往来便开始锐减,蒙古帝国也随之衰败。

晚期

再往后,随着帖木儿汗国的覆灭,奥斯曼帝国崛起,欧洲等过了黑死病最艰难的时刻,却又在15世纪迎来奥斯曼帝国这座盘踞东西贸易要冲的大山。自此,欧洲人再也享受不到昔日价格低廉的瓷器、香料,取而代之的是奥斯曼帝国对东西贸易的垄断,香料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常人甚至无法承受。

最终,葡萄牙人驶入了无边的大西洋,寻求通往东方的道路,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大航海时代的来临,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十三世纪和十四世纪的香料价格差距是在太大了,这也变相的证明了蒙古帝国昔日在东西方贸易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蒙古帝国的崛起,让东西方第一次享受到了真正的“一站式”购物,奠定了全球化商业霸权的开端(因为那时候还没发现美洲大陆)。而蒙古帝国的强大,也绝不仅仅是军事上的强大,它的商业帝国也强大到超乎我们的想象,当时的世界格局仅限于欧亚非,但它却可以让整个欧亚大陆,甚至北非地区成为了一个经济共同体,这种事情即使是放到今天,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超越,堪称史上最强商业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