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瞥:位于爱琴海南端的这一座历史迷宫,究竟是咋回事?

吕海峰

话说,古代世界的文明有很多,其中,印度古代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甚至可以说是闻名遐迩。但实际上,爱琴海在古代同样也是一个文明中心,正如二十世纪初,一些英国考古学家在位于爱琴海的南端所发现的这一座“迷宫”。那么,这究竟是咋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当二十世纪初的脚步刚刚到来的时候,一群英国考古学家就来到了爱琴海南端的一个岛屿——克里特岛,在那里他们无意间就发现了一座古代的迷宫。根据传说,在远古的时候,这里曾经有一个名叫米诺斯的国王,由他统治着这个克里特岛。并且,伴随其国家势力的日益强大和经济实力的增加,他就在克里特岛上建造起了一座拥有着无数宫殿的迷宫,里面不但是四通八达,通道纵横,任谁走进去,都很难再走出来;还在它的深处,国王米诺斯养着一头人身牛头的恶兽叫米诺牛。

于是,为了饲养好这一头恶兽,克里特岛上的国王米诺斯就依靠自己国家的强大、向他的邻国——希腊规定了一份骇人听闻的税赋:也就是每过九年都要送7对青年男女到他的这座迷宫里,以让恶兽“米诺牛”将他们吃掉。显然,这是何等残忍!但是,在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雅典这个弱国也是毫无办法,只有服从。

于是,转眼之间,这一年,就轮到了雅典人的第4次进贡。人们也在一片哭泣声中再一次送别了7对青年男女,并在运送他们的船上挂起了黑帆。然而,此时雅典国王爱琴的儿子——特休斯,却不忍心再看到自己的子民不断遭受这种灾难。于是,他便决定要跟着这7对青年男女一起前往克里特岛将这一头米诺牛予以诛杀。

同时,特休斯还和他的父亲爱琴国王约定,在返航时,如果他的船上挂着黑帆,就说明他已经死了;如果船上挂着白帆,则说明他还活着。结果,在特休斯他们到达克里特岛的迷宫,并在克里特岛国王米诺斯将他们送给米诺牛食用之际,他们就和那头人身牛头的恶兽展开了殊死地搏斗,直至,他们成功地将米诺牛这一头恶兽给杀死了。

然后,又在说服了克里特岛的国王米诺斯之后,他们就驾驶着来时的小船开始返航。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他们在接近希腊海岸的时候,由于特休斯忘记了和他父亲——爱琴国王的约定,以至于在返航的路上,他们忘记了换上白色之帆,所以,导致雅典国王爱琴在看到黑帆感到绝望之后,就跳海自杀了。当然,这也是爱琴海一名的由来。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咱们还需从传说再返回到当时的现实之中。当英国的考古队走进这座迷宫之后,他们感到一阵阵得震撼!这一座米诺斯迷宫依山而建,是一个由许许多多房屋组成的复合体,总面积大约有1600多平方米。中央是一个长方形的庭院,四面环绕着国王的宝殿,王后的寝宫,外加,具有宗教意义的双斧宫。

而当他们进入到这座迷宫的深处之后,才发现果然如传说中的那样,在里面行走非常容易迷路。难怪即使到了今天,人们依然还在用迷宫一词来表达它的复杂性。随后,考古队就在迷宫的墙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壁画,虽然距今已经3000多年了,它们的色泽依然鲜艳。

当然,更让我们现代人感到震惊的是,在这座迷宫里,考古队还发现了很多“泥版”。它的外形酷似一条狭长的粽叶,而在上面竟然刻着一些由线条构成的文字。而这也就是我们传说中的线形文字。并且,一直到1953年,考古学家们才将这些文字的部分内容搞明白。此外,考古队又在迷宫的周围,发现了一些贵族的府邸。它们之间又通过一些特殊的甬道予以相连。

总之,这一座迷宫的问世,让我们了解到在公元前15世纪左右,爱琴海区域的文明成就是何等得发达。(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