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愁起,在眉间,在心里,在起心动念里,在诗词的世界里

写秋愁,诗三百自然也有大幅的篇章,但绝不能少这一首。《诗经·秦风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对诗经略有了解的人几乎对这篇都能吟上几句,简直就是诗词里的流行曲了。

今天写些关于这个季节的诗句,可以应应景,真是良辰美景不应虚设啊,写秋离不开一个愁字。而写秋愁境界最高的我最佩服宋代的范仲淹的那曲“苏幕遮(碧云天,黄叶地)”。意境之高,词句之美,无人能敌啊。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写秋愁的餐桌上少了谁也不能少了张继啊,一诗成天下知,这可是个大牛人。寒山寺成就了张继,他也成就了寒山寺,名人与名寺齐辉映。《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真是如雷贯耳,一曲《将进酒》道尽万古愁,谁的愁能敌的过他呢。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三千丈,也就是接近万米了,试问上下五千年,谁的愁有超过李太白的?奇妙的夸张,说得简直不近情理。因为忧愁而头发变白,这三千丈的白发,是内心愁绪的象征。这才是浪漫,这才是李太白,很自然地被人理解为艺术的夸张,这句诗就成了绝妙的浪漫主义的构思,使人感觉到意趣横生。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古往今来,第一次让人感觉到了愁也是有颜色的,那就是白色。而且是太白色的,哈哈。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来,太白兄,我今天也犯了些秋愁,我们共饮三百杯。来个神游八极之表。

喜欢的小伙伴们请举起你们高贵的小手来点赞、收藏、关注哦!!坐井观天象先谢过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