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崔莺莺却娶了韦丛,后来又抛弃薛涛,几分才是真情?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莺莺传》者,即叙崔、张故事,元稹以张生自寓,述其亲历之境。”

相比《莺莺传》,更多人更了解《西厢记》一些,张生和崔莺莺的故事至今仍流传着。事实上,《莺莺传》是王实甫写《西厢记》的蓝本,《莺莺传》作者元稹则是张生本生了,元稹这个大才子,风流的程度也一点不亚于他的才华。

​元稹是北魏拓跋氏后裔,20岁时到蒲州任小职,和他母系远亲崔氏的女儿“双文”(即崔莺莺)恋爱。崔莺莺才貌双全,家中也颇为富有,但是家里没有做官的,也就没什么权势。第二年,元稹到京城参加吏部考试,因为很有才华,被新任京兆尹韦夏卿赏识,因此与韦氏子弟多有交往,也由此得知了韦夏卿的女儿韦丛尚未嫁人。

求官心切的元稹意识到韦丛是一个走门路的绝好机会,崔莺莺虽然也好,但是对他的仕途没有多大的帮助,于是他还是果断的放弃了崔莺莺,娶了韦丛。所以后来才以张生自喻,写了《莺莺传》。娶了韦丛的第二年(803年),元稹和白居易同登书判拔萃科,进入秘书省任校书郎。

​虽然元稹是在利用韦丛往上爬,但他在婚后也对韦丛非常好,百般恩爱。富贵人家出生,知书达理,温柔贤淑的韦丛不仅没有嫌弃当时生活清贫的元稹,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体贴和照顾丈夫。元稹忙着科举,曾经的千金小姐韦丛则包揽了家中大小家务。

809年,韦丛因病去世,年仅27岁。此时元稹已升任监察御史,同苦七年的爱妻却在幸福生活即将到来时离去了,这令元稹无比悲痛。“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是元稹写给亡妻的最著名的一首诗,大概意思是说:“自从遇见了我的爱妻(韦丛),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了,我对其他的女色都绝无眷恋之心,除‘君’之外,在无人能让我动情了”。

​话是这样说,但大诗人的行动可不是这样的。韦丛病故后,元稹纳了安仙嫔,安仙嫔病逝后又娶了裴氏。

809年3月,元稹奉命出使地方,久闻薛涛芳名的他,到了蜀地后特地在梓州约见薛涛。一见钟情,已经步入中年的薛涛如同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的爱上了元稹。迟来的爱情让薛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幸福,两人相伴的日子是薛涛最快乐的时光。

​7月,元稹调离蜀地,任职洛阳,两人在一起不过几月而已。虽然很快就收到了元稹的书信,但元稹并没有打算回来,薛涛比元稹大了十一岁,又是乐籍出生,这对元稹的仕途毫无帮助,倒是会成为阻碍。对于这些,薛涛也想的通,只是从此青衣道袍,了却了余生。

元稹任越州刺史时,恰逢刘采春和伶工丈夫周季崇来越州,夫妻二人深得元稹赏识。刘采春擅于参军戏,也擅长唱歌,是个创作型的全能歌手,这一来二去与元稹传出了绯闻,元稹喜欢给相好的写诗,之前与薛涛相恋时写了《赠薛涛》,如今又写了首《赠刘采春》。不过刘采春是有夫之妇,绯闻再多,最后也是无疾而终。

​情字重要,但终究抵不过官场仕途!(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