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蒙冤入狱,用瓷片割肉疗伤,狱卒:您别再割了,我看了害怕

三国时期的关羽,作战中手臂不幸被毒箭射中,请神医华佗为其医治,华佗仔细观察期伤情后,拿出手术刀为他刮骨疗伤。如果是其他人,估计难以承受住这种疼痛,关羽却面不改色,还能边喝酒和边下棋,就连见多识广的华佗都惊呆了,由衷称赞道:“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

其实,关羽刮骨疗伤之事并不存在,因为他中箭之时,华佗已去世十余年,只不过是罗老先生为表现关二爷异于常人,刻意安排如此一幕。世上有无像关羽这种可以忍受常人所不能忍之勇士呢?答案是肯定的。

明朝大臣杨继盛,蒙冤入狱后遭受酷刑,创伤发作后,本应由御医给他医治,却因严嵩想置杨继盛于死地,断然出手阻止。杨继盛不怕死,只是这么死去非常不甘心,就自己用瓷片割肉疗伤,狱卒吓得直哆嗦,略带哭腔说:您别再割了,我看了害怕!

杨继盛于32岁进士及第,第一份工作为南京吏部主事,当时的南京相当于大明的陪都,京城所设置的官职,它全部具备。尽管不像宋朝那样,有不杀士大夫和谏官的祖训,但明朝两百多年间,也涌现出了许多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臣,杨继盛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后,杨继盛因成绩突出,通过朝廷的考核,被调到京师做官,离开之前,关系不错的同僚多次提醒他,不能像以前那样直性子,凡事要三思而后行,有时难得糊涂未必是坏事,否则容易惹火烧身。杨继盛却认为,臣子必须替君王分忧,敢于上书直谏,绝不能为了自身的安危而装糊涂。

刚升官没多久,杨继盛就因得罪严嵩,被贬到千里之外的甘肃临洮做典史。他没有过于抱怨,更没有由于受到不公的对待而自暴自弃,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置办学堂、兴修水利,当地百姓尊称他为“杨父”,奉命回京时,许多人留下不舍的眼泪,出现“送于百里之外者千余人”的场景。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满腹经纶的杨继盛,应该明白此道理,但他的性格一点都没变,刚被提拔一个月,就以“五奸十大罪”之罪名弹劾如日中天的严嵩。严嵩立即指示属下,编造各种证据诬陷杨继盛,沉迷于炼丹求仙的嘉靖皇帝,不分青红皂白,下旨将他打入打牢,且特意嘱咐一些士兵,好好“照顾”杨继盛。

几个月的时间内,杨继盛几乎每天被杖刑,以致于“肿硬若木,不能屈伸”。一天夜里,杨继盛叫来狱卒手提油灯为他照明,他亲自用碎瓷片割去腐肉,刮骨的声音清晰可见,面色淡定如从前,史书写道“持灯之狱卒颤抖欲坠”,屡次劝他停手。大难不死,未必有后福,杨继盛三年后被严嵩害死,妻子张氏不愿独活,在家中自缢,直到明穆宗即位,才为杨继盛平反。

参考资料:《明史·卷二百十九·列传九十七》、《罪惟录·卷十三·谏议诸臣列传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