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中俄边境差一点被划在了长城沿线,中国东北最危险的时刻

1899年,山东、直隶等地爆发了义和团运动,义和团提出了“扶清灭洋”的口号,反抗外国侵略,保卫国家,义和团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清政府的同情与支持,到了1900年,义和团在北京、天津一带迅速发展壮大,但是,义和团运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盲目排外,仇视西方近代工业文明。

由于义和团运动的盲目排外,从而导致了西方列强的干涉,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国、意大利、奥匈帝国联合派出军队,侵略中国,这场战争被称为“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当时进入紫禁城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还发生了沙皇俄国入侵中国东北的事件。

沙皇俄国觊觎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的领土由来已久,早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沙皇俄国就通过中俄《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强占了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后来,又通过《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伊犁条约》等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强占了西北地区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20世纪初,俄国人绘制的地图)

中日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在《马关条约》中,日本人不仅要求清政府割让台湾岛和澎湖列岛以及台湾岛周围的各个附属岛屿,而且还要求清政府将北纬41度线以南的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

(中日甲午战争期间的日本军队)

后来,由于俄、德、法三国的干涉,日本人才被迫将辽东半岛归还给中国,史称“三国干涉还辽”,三国干涉还辽事件发生以后,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清廷官员认为可以利用俄国人的势力来抵御日本人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但却没有看出沙皇俄国的阴险狡诈,1896年6月,李鸿章以“钦差头等出使大臣”的身份参加了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在俄国人的威逼利诱之下,清政府与俄国人签订了《中俄密约》,《中俄密约》又称《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这份条约的主要内容就是:当日本人侵略俄国远东领土和中国领土时,中俄两国应该互相支援,但是此条约同时也允许俄国人在黑龙江、吉林两地修建一条直达海参崴的铁路,这条铁路后来被称为“大清东省铁路”、“中国东省铁路”、“中东铁路”,俄国人帮助清政府抵制日本人的侵略是假,修建铁路借机扩大自己在中国东北的侵略权益是真,中东铁路修建成功以后,铁路沿线周围几乎成为了俄国人的势力范围。

(俄国人绘制的中东铁路线路图)

1898年3月27日,沙皇俄国还强迫清政府租借了大连和旅顺,租期为25年。

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沙皇俄国以义和团破坏中东铁路为借口,调集十七万军队兵分数路,入侵我国的东三省,与此同时,在1900年的7月17日至21日,还制造了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造成七千多中国居民无辜死亡的事件,这两起惨案被称为“庚子俄难”。

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自《瑷珲条约》签订后,仍然有中国居民居住在海兰泡与江东六十四屯,其中在江东六十四屯,中国居民还享有永久居住权,清政府依然可以对这里的居民进行管辖,江东六十四屯与海兰泡皆与黑河相望,1900年,海兰泡有居民4万余人,中国居民则有1万多人,江东六十四屯则有居民2万余人,基本都是中国人,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江东六十四屯与海兰泡的部分中国居民遭到沙皇俄国军队的屠杀。

1900年10月,俄国十几万军队赖在中国东北不走,实际上东三省已经被俄国人所控制,而且,有被俄国人强占的危险,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东北最危险的时刻,而俄国人一旦占领了东北,中俄边境则有可能划定在山海关,长城则有可能成为大清帝国与沙皇俄国的边境线。

(签订《辛丑条约》之前的李鸿章)

俄国军队是以义和团破坏铁路为借口,入侵中国东北的,《辛丑条约》签订以后,俄国军队本应该分批撤离东三省,但是,沙皇俄国拒不撤军。

为了收回东三省,中国全国上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东北地区还爆发了武装抗俄运动,由于当时的沙皇俄国实力有限,再加上英、美、日等国的干涉,沙皇俄国才决定从东北撤军。

当时的西方列强基本都反对俄国军队占领东三省,列强不希望俄国独占中国东北的侵略权益,俄国人入侵中国东北的举动,尤其遭到了日本人的反对,因为日本人一直把占领中国东北作为其侵略中国的重要步骤,而东三省一旦被俄国人占领,日本人认为将来要想从俄国人的手中夺取东三省就不太容易了,俄国毕竟是西方列强之一,所以,日本、美国、英国等国的干涉,在客观上也帮了清政府一个忙。

(西方人绘制的辽东半岛地图)

1902年4月8日,清政府与沙皇俄国签订了《交收东三省条约》,条约规定俄国军队在十八个月内,分三期,全部撤离中国,东三省应全部归还给中国。但是,在这个条约中,沙皇俄国也提出了一些无理的要求,比如在俄军撤离之前,清政府不得在东北“另添练兵”,俄军在交还山海关、营口等地的铁路之后,清政府应该给予赔偿等等。

(当时的俄国沙皇是尼古拉二世)

第一期撤兵行动,俄国人如约完成了,但是在第二期撤兵的时候,俄国人拒不履约,还提出了七项新的无理要求,不仅提出了新的条件,而且还向东北地区另增新兵,重新强占了奉天(今辽宁省沈阳市),再一次遭到了中国全国上下的强烈反对,但是,清政府却无力出兵收复东三省,俄国人在中国东北步步紧逼,激化了日俄之间的矛盾,后来,日本与俄国爆发了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以日本人的胜利而告终,这在客观上阻止了俄国人进一步侵略我国的东北地区,但是,日俄两国却各自划分了自己在中国东北的势力范围,日本人不仅控制了中东铁路长春以南路段,而且还从俄国人那里接收了大连和旅顺这两个租借地,中东铁路长春以北路段则继续由俄国人控制,日俄战争结束以后,实际上形成了俄国人控制中国东北的北部地区,而日本人控制中国东北的南部地区的态势,此时,处于内忧外患状态之下的清政府却无力阻止日俄两国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任由这两个国家在中国的东三省划分势力范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