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打败徐晃,曹操手下无人可敌颜良吗?为何派关羽?这才是关键

试探一下关羽的忠心,关羽曾经是刘备的部将这一点无可争议,而且关羽也曾经说过,拿到赤兔马,以后无论刘备身处何方在天涯海角,任何角落,他都可以骑着赤兔马,瞬间到达,人武艺高强,而且跟细的部将尤其是张辽之间关系有点不清不楚。这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怎样才能够测试它,看它是否是一个稳定的炸弹呢,派他出去出击一下,如果他到半路自己逃跑了,那也不用管他,如果说他能够斩杀敌将回来跟你邀功,这种人还是可用的。

曹营上下早已经群言鼎沸说曹操偏心关羽,曹操已经有点压不住了,为稳定军心显得自己公平,倘若关羽战败就可以说“我早知道他是个外强中干,沽名钓誉,故作清高之徒,早对之不爽,今被杀无需我动手,大快人心!”之类的话。

曹操当时手下尽管兵多将于广,但真正能和颜良相抗衡的却凤毛麟角,超级虎将典韦当年为保护曹操而战死,另一员有"虎痴"许褚倒是和他难分伯仲,但许褚当年当时刚好不在军中,手下其他武将如张郃、于禁、夏侯渊等人还是和许有些许差距的。而关羽的勇猛在吕布死后却是盖世无双的,为了阻止颜良的连胜势头和自己兵败如山倒的危机,他临时把关羽派上了战场。

曹操派关羽出马是有政治目的。原来,当刘备被他打败"失踪"后,有小道消息称刘备投奔了袁绍。派关羽出马,打败或斩杀颜良后,袁绍势必迁怒刘备,而刘备势必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他如果不和关羽斩断关系,袁绍势必狠忌刘备归顺的"真心"。如此刘备就不能在袁绍麾下立足。而如果刘备和关羽绝交,虽然可以保全自己,但寒了心死了心的关羽很可能就止真正归顺于曹操。

这是曹操谋士一箭双雕之计,当时刘备兵败,逃难至袁绍处,派出关羽,如若想灭不了颜良,肯定会被袁绍斩杀。关羽被杀,刘备肯定悲痛欲绝,这就断绝了刘备的去路,要知道此时的刘备已和曹操势不两立。关羽杀了颜良,在袁绍营中的刘备肯定无法自圆其说,自然难逃一死,不过谁能想到刘备的演讲与口才是如此的优秀,居然倒打一耙,索性逃过一劫。

烘托关云长的勇猛,何况历史上颜良的确死于关云长之手。当然关羽的马快刀沉,武艺高强,才是杀死颜良的关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